都市婚姻大多遭遇五年之癢

婚姻中都說“七年之癢”。大意是婚姻到了第七年,由於雙方太過知悉,所有的浪漫都被壓力搞得蕩然無存,婚姻將變成一個危險期。

婚姻中都說“七年之癢”。大意是婚姻到了第七年,由於雙方太過知悉,所有的浪漫都被壓力搞得蕩然無存,婚姻將變成一個危險期。

不過,現在這個“坎”有所提前。資料顯示,很多人的婚姻在第5個年頭就出現了嚴重問題。

婚姻保鮮期提前

李晉偉是一名婚姻問題調解師,昨日,他整理情感熱線發現:開通半年來,共接聽熱線600餘條,全部都是反映婚姻和情感的。其中百餘名是未婚者,其餘都是已婚者。

透過整理,李晉偉發現一個現象:求助者中,有結婚不到1個月的,也有結婚20餘年的;但半數以上的求助者,婚姻出現嚴重問題的時間是在婚後5年左右。“這一資料說明,現代夫妻容易出現問題的臨界點(也就是常說的保鮮期)正在提前,已經不再是原來所說的第七年,而是第五年。”李晉偉說。

“七年之癢”提前到“五年之癢”,在離婚登記工作中也不難看出。江北區婚姻登記中心呂主任說,都市婚姻百態,因各種原因離婚的,處於各種年齡階段的都有,但年齡在30餘歲,婚齡不到5年的不少,“而且在這一婚齡離婚的,呈上升趨勢。”

有兩個高危險期

李晉偉說,婚姻有兩個高危險期:第一個高危險期是婚齡5。2年左右,而另外一個高危險期是在結婚16。4年後。

為何會出現危險期?李晉偉說,簡單地講,不知如何處理兩人的差異與衝突,是造成第一個危險期的主因。夫妻平日不知如何培育感情,而在16。4年時形同陌路,是導致第二個危險期的主因。

李晉偉分析認為,一般人在初婚時,對婚姻滿足程度都相當高,但大多數人在第一個孩子出生後,滿足程度就慢慢降下來了。李晉偉說,在這個時期,很多丈夫會覺得妻子把全部心思都放到孩子身上,不但沒顧到他的需要,還把他排除在外。而妻子卻覺得自己突然必須要同時照顧家庭,覺得壓力很大。

而第二個高危險期,也正好是一個人面臨“中年危機”之際。這個階段面臨很多壓力:孩子難教育、父母需要贍養、工作升遷無望等。

也許正因為當今社會的快節奏,讓我們對婚姻這類事情變得更加淡薄,以至於從“七年之癢”變成“五年止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