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牙齒上火應該怎麼辦

哺乳期出現牙齦上炎的現象,如果症狀並不嚴重,可以透過食療來緩解症狀,比如綠豆粥、鮮薑絲瓜湯等都有清熱降火的功效。媽媽們平時還要注意飲食,做好口腔的清潔衛生,如果牙齦上火的症狀比較嚴重的,應積極就醫。

哺乳期的媽媽們由於在生活中護理不當,平時喜歡吃辛辣刺激性食品,攝入的水分不足等,都很容易誘發上火的症狀,從而出現牙齒腫痛、口舌生瘡等症狀。那麼,哺乳期牙齒上火應該怎麼辦?
一、食療降火緩解
哺乳期的媽媽們出現牙齦上火的現象,如果症狀並不嚴重,不要急於吃藥,可以先透過一些食療的方法降火緩解症狀。比如可以用粳米與綠豆一起熬成綠豆粥食用,有益氣生津、清火洩熱的功效,可以改善牙齦腫痛的症狀。
還可以用鮮姜與絲瓜一起煮湯食用,也有清熱解毒、水腫止痛的功效。將生蘿蔔與鮮藕洗淨切碎再榨成汁,含在嘴裡,連續使用三天,也有清熱降火的作用,對牙齦腫痛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二、生活調理
生活護理對於促進牙齦上火的恢復十分重要。媽媽們平時要注意忌口,避免食用過冷、過熱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牙齦腫痛的患者每天可以喝一些番茄汁補充維生素C,幫助增強牙齦的抗菌能力。平時要做好口腔衛生,每天都要在早晚刷牙,飯後也要漱口。牙齦腫痛時,可以用生理鹽水或溫鹽水漱口,沖刷口腔內的細菌,幫助緩解症狀。
三、必要時就醫
如果牙齦上火的症狀已經比較嚴重,對媽媽們的生活已經造成嚴重影響的,這種情況下應積極就醫。在治療時要告知醫生目前正在哺乳的情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清火、消炎藥幫助緩解牙齦腫痛的症狀,並諮詢醫生藥物是否對寶寶有不利影響,是否需要暫停哺乳。要注意的是,牙齦上火的媽媽們切勿自行服用藥物,以免藥物對寶寶的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