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有效預防膽囊癌?

  近些年來,膽囊癌患者人數也是呈現不斷上漲的趨勢,為什麼現在膽囊癌發病率越來越高呢?其實,任何疾病的發生都與我們的生活習慣都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面對各種疾病的侵襲,好多人都是束手無策,不知道應該怎樣提前預防。那麼,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有效預防膽囊癌呢?下面看看專家有什麼見解。

  膽囊癌的四大預防方法

  1、保持大便通暢

  便秘可以引發許多疾患,包括膽囊癌在內。故防止和糾正便秘,保持大便通暢十分必要。平時應多動少靜,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保持胃腸功能正常。飲食可多吃富含纖維素的新鮮水果和蔬菜,如香蕉、蘋果、蘿蔔、白菜、芥菜等,刺激腸蠕動而防止便秘。

  2、預治寄生蟲病

  應講究衛生,防止腸道蛔蟲的感染,飯前便後要洗手。已發病者也要積極治療膽道蛔蟲症,以防日久發生膽色素結石,誘發癌變。

  3、堅持鍛鍊身體

  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體質健壯,氣血流暢,氣機通調,肝臟疏洩有度,膽汁分泌與排洩正常,膽囊癌的發病率低,相反,體胖、不愛活動、經常伏案工作者身體素質較低,容易發病。鍛鍊方法較多,如打太極、練氣功、做廣播體操、散步等。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和輕體力勞動。

  4、保持愉悅心情

  中醫學認為情志不調,肝氣鬱結,疏洩失職,膽汁淤滯可誘發膽囊癌,因此生活中要保持情緒穩定、樂觀豁達,避免發怒、焦慮、憂鬱等不良情緒的產生,以防止中樞神經和植物神經的調節機能發生紊亂,影響膽囊功能。

  以上都是關於有效預防膽囊癌的主要方法,相信大家對其都有了一定的瞭解。由於膽囊癌患者深受病症的折磨,情緒容易波動,因此,家屬需要給予理解和幫助,患者有什麼做的不對的地方,不要與其一般見識。在日常護理上,要加以鼓勵,給患者增加恢復的信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