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臉上只有一個蜘蛛痣會是肝病嗎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消化腺,是體內物質能量代謝的中心站。肝病是指發生在肝臟的病變。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種肝病,是一種常見的危害性極大的疾病。而蜘蛛痣是一種特發性毛細血管擴張症,為面板小動脈分支末段擴張所形成。

蜘蛛痣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作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標誌之一,但是蜘蛛痣並不是肝炎和肝硬化所特有的。許多能引起末梢小動脈擴張的疾病,也有可能出現蜘蛛恙,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營養不良等。長期飲酒的人,甚至正常人也可偶然發現,女性在月經或妊娠期發現蜘蛛痣也並不稀奇。所以說,身臉上只有一個蜘蛛痣並不一定是得了肝病。

如果發現自己身上有蜘蛛痣,患者在平時的生活中要注意以下事項: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首先,要儘量少熬夜,讓肝臟得到充分的休息。其次,少吃油膩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推薦蔬菜為,空心菜、薺菜、包心菜、蘑菇、木耳、胡蘿蔔、西紅柿、冬瓜、黃瓜等。此外,最好不要酗酒,不濫用藥物。

2.適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平時飲食注意清淡,不可過飽,多食新鮮蔬菜和瓜果,限制熱量的攝入。同時要加強鍛鍊,積極減肥,只要體重下降,肝內脂肪浸潤即明顯好轉。

3.提倡高蛋白質、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飲食。不吃或少吃動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飲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質的瘦肉、河魚、豆製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4.應該食用的食材包括玉米,年糕,麵條,麵包,花生米,山核桃,豆製品,蓮子,紅棗,青菜,冬瓜,黃魚乾、墨魚乾、香菇、瘦豬肉、豬腰、豬羊肚、雞鴨肫、鴿肉、鯽魚。

5.飲食禁忌:應該嚴格禁食茶、煙、酒、稀飯、泡麵、果奶、飲料、礦泉水等。水果方面應該禁食柑橘,草莓,黃桃,李子,香蕉,柚子,橙子,甘蔗,瓜類等,乙肝患者應嚴格禁食糖果,糕餅以及油膩、油炸食品和寒涼食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