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轉移淋巴怎麼治療

甲狀腺癌是指來源於甲狀腺組織的惡性腫瘤,正常甲狀腺組織發生基因突變,脫離機體免疫調控,轉變成無序、具有無限潛能生長的腫瘤組織,生長迅速,且具有侵襲性,並可向骨、肺、腦部轉移,根據組織來源不同,可分為低分化癌、分化癌、淋癌等型別,常見的型別有乳頭狀癌和濾泡癌。

甲狀腺癌淋巴轉移,尤其是乳頭狀癌比較容易出現淋巴轉移,對於這種情況,治療可以分為三種方式:第一個就是手術治療,可以做甲狀腺癌同期的淋巴結的清掃,或者擇期的清掃都可以,淋巴轉移分為中央區轉移和側頸方轉移,中央區就在頸前轉移,手術清掃,側頸方同樣是手術治療的方式。第二治療方式可以做放射碘治療或者碘131治療,但是甲狀腺淋巴轉移放射碘治療效果多數情況下不是那麼顯著,最主要的原因是甲狀腺癌淋巴轉移的相對射點率比較低,所以效果會差一些。第三種方式也是近些年少部分在做的,屬於嘗試的工作,就是射頻消融治療,對於區域性晚期,沒有辦法做手術,比較大塊的淋巴轉移,也可以嘗試做射頻治療,也是不錯的選擇。

甲狀腺癌轉移淋巴後,在日常護理上,需要注意以下事項:甲狀腺癌術後復發時間大多在5年之內,應該定期去醫院接受檢查,一般第一二年內每3個月或半年檢查1次,以後每半年或1年檢查1次。復發部位多在腫瘤原發處或頸部,應特別注意原手術部位或頸部是否有可觸及的包塊。在飲食調理上,應該多吃具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比如香菇、蘑菇、木耳;多食新鮮的蔬菜、水果;忌辛辣肥膩刺激性食物,忌菸、酒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