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肝臟轉移怎麼辦

胃癌肝臟轉移怎麼辦?胃癌不同於其它惡性腫瘤在中晚期才開始出現轉移現象,胃癌在早期發生轉移的機率也是相當高的。

肝臟是胃癌早期最易發生轉移的部位之一,根據胃癌肝臟轉移症狀可將胃癌肝臟轉移分為Ⅰ、Ⅱ型,早期胃癌的Ⅰ型及Ⅱa型,組織學多為乳頭狀及腺管腺癌。

胃癌肝臟轉移主要是透過血行轉移途徑,臨床症狀多表現以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並伴有上腹部包塊、肝腫大等為主,有時亦可出現黃疸。與原發性肝癌相比胃癌肝臟轉移的症狀多無肝炎及肝硬化等肝病史,因此多無肝功失代償的表現。

肝臟轉移佔胃癌器官轉移的第一位,佔38.1%。胃癌肝轉移晚期症狀多發生在侷限型胃癌,究其原因可能與癌細胞緊密附著在血管壁上或管壁周圍有關。胃癌肝臟轉移晚期症狀發生時病情已屬晚期,且轉移面積比較廣泛,手術切除效果差,臨床多以放化療合併細胞生物免疫治療為主,並取得了較好的臨床療效。

胃癌肝臟轉移的症狀首先是瘤細胞膜電荷改變和溶酶體溶酶作用,使瘤細胞從原發瘤上脫離。脫離的瘤細胞藉阿米巴樣運動侵入血管,但在血迴圈中出現瘤細胞並不意味著一定有轉移發生。一般認為血小板和纖維蛋白在瘤細胞停滯,穿出血管壁的過程中起重要作用。此外腫瘤轉移的器官特異性。歸納起來:與器官血管血管解剖分佈和血液動力學構成的機械性因素、器官的微迴圈及瘤細胞本身的性質有關。

胃癌肝轉移晚期症狀病情多屬晚期,且多為全肝的廣泛轉移,治療難度相對較大,放化療合併中醫中藥治療一般可取得顯著療效,臨床報道胃癌肝轉移放、順鉑化療6週期,療效明顯。待肝臟病灶控制後,必要時可行胃癌和肝轉移灶同時根治術。

臨床上常用於診斷胃癌肝臟轉移的檢查方法有B型超聲檢查、放射性核素肝掃描、CT掃描及細針肝穿刺細胞學檢查等,透過上述檢查作出明確診斷並不困難。並且結合門靜脈直徑的寬窄、脾臟大小及甲胎蛋白、肝功能等檢查,也比較容易與原發性肝癌相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