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眼:學生常見病之一

最近,在中小學校體檢中,查出不少學生患有沙眼。專家介紹,沙眼是學生的六大常見病之一,在體檢過程中,發現有3%-5%的學生患有此病。“我家孩子6歲了,經常揉眼睛,專家說是沙眼。我本人就有沙眼,不知是不是遺傳的原因。”莉莉的媽媽非常著急,擔心是自己把沙眼遺傳給孩子了。

專家說,沙眼是比較常見的眼科疾病,佔眼科門診的10%-20%,尤其在兒童中比較常見。但很多人對沙眼認識不足,首先,孩子經常揉眼睛不一定就是沙眼,可能是其他的結膜炎;其次,沙眼不會遺傳,沙眼是由沙眼衣原體感染所致的慢性傳染性結膜炎,如果家長不注意衛生,透過手、毛巾等途徑會把疾病傳染給了孩子。雖說沙眼是一種慢性傳染病,但也可以急性發作。沙眼急性發作時,有眼癢、乾澀、有少量分泌物、有異物感,眼結膜把眼瞼翻過來看,上有凹凸不平的乳頭和濾泡,看起來就好像有一層沙子一樣。專家在做檢查的時候可以發現患者有眼結膜充血,但不是我們通常看到的眼球充血。項道滿說,在解放前,沙眼是我國四大致盲的眼疾之一,現在由於衛生條件得到改善,嚴重的沙眼已經不多見,沙眼與其他的結膜炎症狀區別已經不是很大了,所以專家有時會把普通的結膜炎誤當作沙眼。有些體檢專家只是依靠目測,見患者有眼癢、異物感、眼球充血就診斷為沙眼。其實,沙眼除了眼結膜有一層“沙子”外,在眼角膜上還會形成一些血管翳,從角膜上緣呈簾狀由上而下伸入角膜透明區,像水簾一樣遮住黑色的眼球。此時,若不及時治療可發展成重症沙眼,出現許多合併症,如眼瞼內翻倒睫、慢性淚囊炎、上瞼下垂、角膜渾濁等。

沙眼是透過接觸傳染的,不衛生的環境和不良衛生習慣都會增加傳染機會。手是傳染沙眼的重要途徑,所以要注意經常洗手,擦眼的毛巾、手帕要經常清洗和消毒,不用手揉眼,不用髒手帕擦眼睛,不用沒有消毒的公共毛巾,也不要與別人共同使用洗臉用具。

因為小孩的免疫力較差,容易得沙眼,所以照顧小孩的人如有沙眼,必須立即徹底治療,同時注意避免透過手將病菌傳給小孩。沙眼雖然危害大,但早期及時治療很容易康復。沙眼衣原體對抗生素比較敏感。只要堅持用藥1-3個月,注意眼部衛生,沙眼是可以治癒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