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乳素型垂體瘤與妊娠

根據文獻統計,患有泌乳素腺瘤的患者在懷孕期間腫瘤明顯增長的比例,微腺瘤是1.6%―4.5%,大腺瘤是15.6%―35.7%。而若大腺瘤患者懷孕前接受過外科或者放射治療,孕期腫瘤增長的機率下降到4.3%。患有泌乳素腺瘤的患者妊娠期間通常涉及3個問題:1、如何維持月經及順利懷孕

2、懷孕期間若腫瘤生長增速,如何處理

3、懷孕期間口服藥對胎兒是安全的麼

對於微腺瘤患者,手術和服用藥都可以幫助恢復月經和順利懷孕。此外,因患者懷孕期間腫瘤顯著增長的機率較低,可以在確認懷孕後停止服用藥。但患者孕期需定期做視野檢查,注意觀察是否有新發的頭痛症狀及視力改變。若出現上述情況,立即複查磁共振,發現腫瘤明顯增長後可以恢復服用藥。

對於大腺瘤患者,尤其是腫瘤與視交叉和海綿竇關係密切的患者,應採用治療措施如外科手術把腫瘤體積縮小後再考慮懷孕。而對於已經懷孕的大腺瘤患者,可採用以下治療方案:1、確認懷孕後停用藥,但需密切觀察視力視野情況。2、懷孕期間持續服用藥控制腫瘤生長。3若藥控制腫瘤效果不佳可在妊娠後期採用經鼻手術切除腫瘤。4、懷孕期間腫瘤持續生長,在妊娠後期若胎兒條件允許可提前生產,生產後行手術治療切除腫瘤。

藥在孕前和孕期服用是相對安全的,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藥能增加胎兒畸形和流產的危險,但還需要更長時期和更多病例的觀察來評估其安全性和副作用,原則上在腫瘤穩定的前提下應儘量減少藥的使用。

泌乳素腺瘤患者選擇懷孕期間的治療方案需要綜合考慮治療前腫瘤大小,激素分泌水平,患者對藥的副作用是否能耐受比如藥會導致噁心嘔吐,加劇孕早期嘔吐,有無視力視野症狀,先前是否接受過手術和放射治療,以及全身健康狀態等因素制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