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炎患者飲食注意

對於結腸炎這個疾病的發生,我們都已經不是特別的陌生了吧,現如今的生活當中出現了結腸炎這個疾病的現象並不是特別的少見了,給我們帶來嚴重的傷害,那麼有關於結腸炎患者飲食要點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結腸炎患者飲食要點是什麼。

1、少纖維、低脂肪食物有促進腸蠕動、刺激腸壁的作用,但不易消化,對腸道不利,故應限制。多油及脂肪類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腸作用又可使腹瀉加重,所以油炸、烹調、油煎及肥肉類和食用油應控制用量。

2、低脂、少纖維。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腸作用常會使腹瀉症狀加重,因此患者不應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纖維食物,可選擇容易消化的細掛麵、燴麵片、餛飩、嫩菜葉、魚、蝦、蛋及豆類製品等,以使腸道得到休息。

3、慢性腸炎患者如伴有脫水現象時,可喝些淡鹽開水、菜湯、米湯、果汁、米粥等,以補充水、鹽和維生素。

4、注意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在日常飲食中應選用一些易消化的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魚、蛋、豆製品及富含維生素的新鮮嫩葉菜等。好食用菜汁,以減少纖維的攝入,因為慢性腸炎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差,應採用易消化的半流少渣飲食、少量多餐的方法,以增加營養,改善症狀。慢性結腸炎急性發作時,應食粥類、精米麵類、魚蝦、蛋及豆製品和易消化的食物,以使腸道得以休息。

5、慢性結腸炎的病程長,經常反覆發作,為改善營養狀況和腸道環境,要給予高蛋白、高熱量的飲食。還應在供給富含維生素、無機鹽、微量元素的食物,尤其是含維生素c、維生素b乃鐵豐富的食物,以補充體力、滋養身體。

6、排氣、腸鳴過強時,應少吃蔗糖及易產氣發酵的食物,如土豆、紅薯、白蘿蔔、南瓜、牛奶、黃豆等。

7、慢性腸炎病人多半身體虛弱、抵抗力差,因而更應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堅硬及變質食物,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強的調味品。

8、少食多餐:為減輕腸道負擔,以少食多餐方式補充營養攝入量。

結腸炎患者飲食要點是什麼?透過上文的介紹,現在朋友們都已經不是特別的陌生了吧,結腸炎的發生嚴重的侵害了患者朋友們的正常生活,更是他們的身體健康帶來了一定的危害,為此我們對於這個疾病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