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高溫焦慮的幾種方法

盛夏來臨,氣溫越來越高,持續的高溫天氣,不僅給我們帶來了身體上的不適,還會對人的心理和情緒產生負面影響,以致出現情緒煩躁、愛發脾氣、記憶力下降等。

正常人中,約有16%的人在夏季會發生“焦慮”,尤其當氣溫超過35℃、日照超過12小時、溼度高於80%時,氣象條件對人體下丘腦的情緒調節中樞的影響就明顯增強,“焦慮”的比例會急劇上升。這是因為在炎熱的夏季,人的睡眠和飲食量有所減少,加上出汗增多,使人體內的電解質代謝出現障礙,影響到人的大腦神經活動,從而產生情緒、心境、行為方面的異常。

高溫焦慮症的表現

1、情緒煩躁。

常會因為一點小事,對別人發火,而自己則覺得心煩意亂,不能靜下心來思考問題,經常丟三落四、感覺記憶力減退。

2、心境低落。

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對家人、朋友缺乏熱情,此種情況清晨稍好,下午變壞,晚上更甚。

3、行為古怪。

常會固執地重複一些動作。

高溫焦慮症的預防措施

1、養成良好的習慣。

儘量按時吃飯,起居有規律,每天安排一段時間進行。參加體育鍛煉,體育鍛煉可以改善人的精神狀態,提高植物神經系統的功能,有益於人的精神健康。

2、做自己高興的事。

如果事業上沒有獲得成功,想辦法增進自己的技能,從最感興趣的事入手;或者再尋找其他成功的機會。有計劃地做些能夠獲得快樂和自信的活動,尤其在週末,譬如打掃房間、騎賽車、寫信、聽音樂、逛街等。

3、避免服用某些藥物。

口服避孕藥、巴比妥類、可的松、磺胺類藥、利血平可引起抑鬱症,應儘量避免使用。另外,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穀類、魚類、綠色蔬菜、蛋類等,對於擺脫抑鬱症也有裨益。

4、廣交良友。

經常和朋友保持交往的人,其精神狀態遠比孤僻獨處的人好得多,尤其在境況不佳時,“朋友是良醫”。交朋友首先是可以傾訴衷腸的知心,還要結交一些饒有風趣、逗人發笑、使人愉快的朋友。養成和朋友經常保持接觸的習慣,這樣可以避免和醫治孤獨和離異感,減輕抑鬱症狀。

5、靜心。

俗話說“心靜自然涼”,越是天熱,我們越要心靜,儘量保持淡泊寧靜的心境。不要生悶氣,遇到不順心的事,要學會情緒轉移,感到心煩意亂時可以想想綠色的草地、藍色的天空,平靜一下心情。也可以做深呼吸調整思緒。

6、要保證睡眠。

睡眠不足,心情會變得急躁。經常作息顛倒或長期熬夜的人,通常情緒也不穩定。因為夜間11時至凌晨1時是臟腑氣血迴流的時間,此時,血迴流到肝臟準備儲存精氣(能量),如果不睡,能量無法被貯藏,就會肝盛陰虛,陰陽失和。

上面給大家介紹的是高溫焦慮症的預防措施,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祝願每個人都能度過一個愉快的夏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