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瘤是什麼病能治嗎

骨髓瘤又稱漿細胞瘤,是一種惡性漿細胞增殖性疾病,有多種型別,其中多發性骨髓瘤最常見,孤立性漿細胞瘤較為少見,部分孤立性漿細胞瘤病例以後會進展為多發性骨髓瘤,其腫瘤細胞起源於單克隆漿細胞。

那麼,骨髓瘤是什麼病能治嗎?我們一起來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骨髓瘤是一種漿細胞的惡性腫瘤,主要是骨髓瘤細胞在骨髓內克隆性增殖,骨骼遭到破壞,產生溶骨性的骨質破壞。常常伴有貧血,腎功能不全和骨髓瘤細胞髓外浸潤導致的各種損害等。發病年齡多在50-60歲之間。其主要治療就是應用全身化療。目前來說首選的是含硼替佐米的化療方案,部分患者還可以做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骨髓瘤的腫瘤細胞起源於骨髓中的漿細胞,而漿細胞是屬於B淋巴細胞發育到最終功能階段的細胞,所以,多發性骨髓瘤也可以歸屬到B淋巴細胞淋巴瘤的範圍。它的特徵是骨髓漿細胞異常增生,而且伴有單克隆免疫球蛋白或者輕鏈過度生成,經常伴有多發的溶血性骨性損害、高鈣血癥、貧血等併發症,而且非常容易出現各種細菌感染,一般以放療、化療聯合為主。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系統的惡性疾病,主要的特點就是骨髓中的單克隆的漿細胞大量的增生。這些增生的單克隆的漿細胞,可以直接浸潤組織和器官。這些單克隆漿細胞還可以分泌M蛋白,導致臨床上的症狀,例如貧血、骨骼疼痛、溶骨性骨質破壞、高鈣血癥、腎功能不全。多發性骨髓瘤多見於中老年人,中位的發病年齡的為65歲。臨床上如果遇到老年人出現腰痛、貧血,進一步檢查發現血沉比較快、腎功能不全、尿蛋白增高,這種情況要注意檢查骨髓,排除多發性骨髓瘤。有時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不是很明顯,有的以貧血為主要的表現,有的患者發現球蛋白是明顯升高的,進一步檢查發現是單克隆的球蛋白升高,需要做骨髓穿刺來排除多發性骨髓瘤。多發性骨髓瘤目前最常用的治療方案,就是給予全身化療,如果是年輕的患者復發難治的,還可以給予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