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k的種類及作用

k1是由植物合成的,如苜蓿、菠菜等綠葉植物。

k2則由微生物合成。人體腸道細菌也可合成維生素k2、現代維生素k已能人工合成,如維生素k3,為臨床所常用。維生素k均為2-甲基-1,4-萘醌的衍生物。維生素k1是黃色油狀物,k2是淡黃色結晶,均有耐熱性,但易受紫外線照射而破壞,故要避光儲存。

人工合成的k3和k4是水溶性的,可用於口服或注射。臨床上使用的抗凝血藥雙香豆素,其化學結構與維生素k相似,能對抗維生素k的作用,可用以防治血栓的形成。

維生素k和肝臟合成四種凝血因子密切相關,如果缺乏維生素k1,則肝臟合成的上述四種凝血因子為異常蛋白質分子,它們催化凝血作用的能力大為下降。人們已知維生素k是穀氨酸γ羧化反應的輔因子。缺乏維生素k則上述凝血因子的γ-羧化不能進行,此外,血中這幾種凝血因子減少,會出現凝血遲緩和出血病症。

此外,人們公認維生素k溶於線粒體膜的類脂中,起著電子轉移作用,維生素k可增加腸道蠕動和分泌功能,缺乏維生素k時平滑肌張力及收縮減弱,它還可影響一些激素的代謝。如延緩糖皮質激素在肝中的分解,同時具有類似氫化可的松作用,長期注射維生素k可增加甲狀腺的內分泌活性等。在臨床上維生素k缺乏常見於膽道梗阻、脂肪痢、長期服用廣譜抗菌素以及新生兒中,使用維生素k可予糾正。但過大劑量維生素k也有一定的毒性,如新生兒注射30毫克/天,連用三天有可能引起高膽紅素血癥。

維生素k於1929年丹麥化學家達姆從動物肝和麻子油中發現並提取。它是黃色晶體,熔點52~54攝氏度,不溶於水,能溶於醚等有機溶劑。維生素k化學性質較穩定,能耐熱耐酸,但易被鹼和紫外線分解。它在人體內能促使血液凝固。人體缺少它,凝血時間延長,嚴重者會流血不止,甚至死亡。奇怪的是人的腸中有一種細菌會為人體源源不斷地製造維生素k,加上在豬肝、雞蛋、蔬菜中含量較豐,因此,一般人不會缺乏。目前已能人工合成,且化學家能巧妙地改變它的性格為水溶性,有利於人體吸收,已廣泛地用於醫療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