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咽炎咳嗽的六個方法是什麼

感冒咳嗽也是很多人常見的一個疾病,有的人因為咳嗽的很頻繁也會出現嚴重的咽炎了,目前來說咽炎是很常見的也是很危險的一個疾病,治療咽炎咳嗽的方法有很多,其實要是能夠正確的對待咳嗽,找到一些正確的治療辦法,先就詳細的介紹一下治療方法。

咳嗽多由於慢性咽炎而引起,其主要表現是除咽喉部不適外,往住伴有劇烈咳嗽,或乾咳無痰,或氣促嗆咳,或喉癢即咳,且咳嗽每隨咽炎加重而增劇,日久不愈,患者甚為苦惱。一般常用下列六種方法辨治:一、疏風清熱止咳法:症見咽喉紅腫,咳嗽聲重,痰黃而粘,咯痰不爽,頭痛、口渴、舌苔薄黃,脈浮數等,可選用桑菊飲加減,藥用桑葉、菊花、杏仁、桔梗、薄荷、牛蒡子、蟬蛻、板藍根、蘆根、淡竹葉、生甘草等。

二、清熱潤燥止咳法:症見咽喉幹癢,咳嗽氣促,痰少而粘稠,不易咯出,口鼻乾燥,口渴喜飲,尿少便幹,面板乾燥,舌紅少津,脈弦細數等,可選用沙參麥冬飲加減,藥用沙參、麥冬、百合、玉竹、天花粉、黃芩、貝母、瓜蔞殼、石斛、橘絡、膽南星等。

三、清熱化痰止咳法:症見咽喉腫痛,咳嗽痰多,色黃粘稠,或膿痰腥臭,胸中悶痛,心中煩熱,口乾咽燥,小便短赤,大便秘結,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等,可選用清氣化痰丸加減,藥用貝母、瓜蔞殼、葶藶子、黃芩、天竹黃、海浮石、魚腥草、膽南星、蘇子、枇杷葉等。

四、燥溼化痰止咳法:症見咽喉時如有物梗,咳嗽多痰,痰白而粘,胸部痞悶,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脹便溏,舌體胖大,苔滑膩,脈滑緩等,可選用溫膽湯加減,藥用陳皮、半夏、蒼朮、厚朴、茯苓、旋覆花、白芥子、枳殼、貝母、款冬花、白前、紫菀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