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應警惕特發性震顫

有的老年人平常手顫動,常認為是人老的正常現象,就不注意了!實際上多屬於得了運動障礙疾病——生活當中有的老年人平常坐著的時候也沒感覺怎麼樣,但一旦起來拿東西、端水杯,或夾菜時手就不停的顫抖。有的老年人比較費解,不知到底得的是一種什麼病?是不是帕金森病?專家認為此種現象是比較常見的,多屬於運動障礙疾病,以前常叫作良性震顫、家族性震顫或老年性震顫,現在稱為特發性震顫。特發性震顫的病因、發病機制目前還不清楚,但是三分之一左右病人都有家族史,所以和遺傳有很大關係。有些老年人覺得有震顫了就懷疑自己是帕金森病,實際上是兩種病。

這兩種病都有一個症狀就是震顫,但震顫是特發性震顫的惟一症狀,而帕金森病除了震顫,還有一些別的症狀。震顫部位也不一樣,帕金森容易發生在手部、下肢、軀幹,而特發性震顫主要是在手部、頭部還有下頜、舌,軀幹和下肢不容易震顫。特發性震顫病人在做動作時,比如說夾菜,端水容易灑,這種情況為異向性震顫。而帕金森病正好相反,是在靜止狀態出現震顫,嚴重的時候一清醒就開始震顫。

特發性震顫的發病率差異較大,在年輕人群當中是1.7%以下,在40歲以上的人群中發病率是5.5%,等到65歲以上的人群中就達到了10%以上。特發性震顫在生活上尤其是心理上對老年人的影響比較大。對有震顫的病人,首先要進行詳細地詢問病程,因為帕金森病震顫出現得比較快、病程短一些。特發性震顫病程很長,它可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發展不大。

這是和帕金森病明顯不一樣的。其次,就是進行一些神經系統的檢查,發現有沒有其他的症狀。特發性震顫治療通常採取兩種措施:一個是心理治療,一個是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就是首先要正視這個現實,不能怕人知道,使心情放平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