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眼外傷預防

兒童眼外傷是小兒眼科中常見的眼病,不僅會嚴重損害兒童的視功能,而且會嚴重影響兒童身心健康,給家庭、社會造成很大損失。我國兒童眼外傷佔全部眼外傷的12.4%~40.4%,且農村高於城市,男童高於女童。

為什麼兒童眼外傷患病率高?

眼外傷是指眼球及其器官的損傷。根據損傷的性質可分為機械性眼外傷和非機械性眼外傷。如拳頭打傷、剪刀針頭扎傷、鞭炮炸傷等屬於機械性眼外傷,而酸鹼等化學物質的燒傷以及電焊弧光的灼傷則屬於非機械性眼外傷。

1至3歲幼兒由於剛學會行走,容易跌倒而碰到桌椅的稜角、地面的石塊或手裡拿的玩具等而導致眼外傷。少年兒童活潑好動,好奇心強,喜歡打鬧、玩弄棍棒、剪刀、彈弓、針管及爆竹等,由於年幼缺乏生活經驗,對可能觸發的傷害認識不足,躲避傷害的能力差,因此兒童較成年人更容易發生眼外傷。

兒童眼外傷不管是自傷或他傷,絕大多數是意外傷或誤傷。

一旦發生兒童眼外傷怎麼辦?

當不幸發生眼外傷時,家長往往驚慌失措,手忙腳亂,這非常不利於患兒的救治。這時家長首先應冷靜下來,對於酸鹼等化學燒傷,應儘早清除濺入眼內的化學物質,在受傷現場用清潔的水反覆沖洗眼部,或將面部浸入水中,使濺入的化學物質稀釋或清除,然後到就近醫院進一步治療。有些家長在孩子受傷後,一味追求大醫院,路途耽誤大量時間,而延誤了寶貴的搶救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