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輕鬆辨別腸梗阻

一、是否有腸梗阻存在根據腹痛、嘔吐、腹脹、肛門停止排便和排氣,以及腸鳴音變化與x線檢查,腸梗阻的診斷一般不難。

但在臨床上仍有將內科疾病急性胃腸炎、暴發性食物中毒、心絞痛、過敏性紫瘢等當成機械性腸梗阻而施行手術導致病人死亡者,須加註意。

二、機械性梗阻還是麻痺性梗阻前者多須手術,後者常不必手術,故鑑別十分重要。

診斷機械性腸梗阻的主要依據是,陣發性腹痛,伴有腸鳴音亢進,腹部透視見擴大的腸腔內有液平面,診斷麻痺性腸梗阻的主要依據是:持續性腹脹痛、腸鳴音消失、多有原發病因存在,x線檢查見全部小腸和結腸都均勻脹氣。

但要注意以下兩種情況:一種是機械性梗阻沒有經過合理處理,梗阻上段的腸管肌肉過度擴張,終至麻痺,因而臨床表現為腹痛漸漸減輕腹脹則有增加,腸鳴音減弱或消失,另一種是梗阻上段腸管壞死穿孔,陣發性的腹痛可能因此減輕,其形成的腹膜炎也會引起繼發性的腸麻痺,掩蓋了原先的機械腸梗阻。

繼發於機械性腸梗阻的腸麻痺和原發的麻痺性腸梗阻的鑑別,主要靠詳細詢問病史,如果病人發病之初有陣發性腹絞痛,並自覺腹內有很響的腸鳴音,以後腹痛轉為持續性脹痛、腹內響聲隨之消失,就可診斷為繼發於機械性腸梗阻的腸麻痺。

三、單純性梗阻還是絞窄性梗阻兩者鑑別的重要性在於,絞窄性腸梗阻預後嚴重,必須手術治療,而單純性腸梗阻則可先用非手術治療。

有下列臨床表現者應懷疑為絞窄性腸梗阻:①腹痛劇烈,發作急驟,在陣發性疼痛間歇期,仍有持續性腹痛,②病程早期即出現休克,並逐漸加重,或經抗休克治療後,改善不顯著,③腹膜刺激徵明顯,體溫、脈搏和白細胞計數在觀察下有升高趨勢,④嘔吐出或自肛門排出血性液體,或腹腔穿刺吸出血性液體,⑤腹脹不對稱,腹部可觸及壓痛的腸袢。

通常根據上述特點,絞窄性腸梗阻與單純性腸梗阻的鑑別沒有多大困難,但有時也有腸絞窄而臨床表現不突出,以致未能及時手術,造成腸壞死、腹膜炎者,此種情況最常見於粘連索帶引起的腸壁切壓壞死,以及僅有腸壁部分絞窄的richter氏嵌頓性疝,因此單純性腸梗阻經短時間非手術治療,腹痛仍不減輕者,應考慮施行剖腹探查術。

四、小腸梗阻還是結腸梗阻因為結腸梗阻可能為閉袢性,治療上胃腸減壓效果多不滿意,需儘早手術,故鑑別甚為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