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的發病原因

因為膽囊炎的發病率僅次於闌尾炎,並且其患病率還有逐年增長的趨勢,所以已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就膽囊炎的發病原因也作了很多的研究,得知膽囊炎的發病原因有很多,所以不容我們忽視啊。

發病原因:

1、免疫力低下造成膽道感染:膽道感染可引起膽囊發炎。

2、情緒失調:可導致膽汁的排洩受阻引發膽囊炎。

3、飲食:日常飲食要有節制,切忌暴飲暴食。少吃高脂肪和富含膽固醇的食物,並注意飲食衛生。

4、腸道寄生蟲病:比如蛔蟲鑽入膽道可引起膽道發炎。其殘體和卵可成為結石的“核心”。

病理變化:

根據膽囊感染、梗阻程度和病程的不同階段,可分為兩種。

急性膽囊炎的病理變化。

依炎症程度分為:

1、單純性膽囊炎可見膽囊壁充血,粘膜水腫,上皮脫落,白細胞浸潤,膽囊與周圍並無粘連,解剖關係清楚,易於手術操作。屬炎症早期,可吸收痊癒。

2、化膿性膽囊炎膽囊明顯腫大、充血水腫、肥厚,表面可附有纖維素性膿性分泌物,炎症已波及膽囊各層,多量中性多核細胞浸潤,有片狀出血灶,粘膜發生潰瘍,膽囊腔內充滿膿液,並可隨膽汁流入膽總管,引起括約肌痙攣,造成膽管炎、膽源性胰腺炎等併發症。此時膽囊與周圍粘連嚴重,解剖關係不清,手術難度較大,出血亦多。

3、壞疽性膽囊炎膽囊過分腫大,導致膽囊血運障礙,膽囊壁有散在出血、灶性壞死,小膿腫形成,或全層壞死,呈壞疽改變。

4、膽囊穿孔在3的基礎上,膽囊底或頸部出現穿孔,常在發病後三天發生,其發生率約6至12%,穿孔後可形成瀰漫性腹膜炎、膈下感染、內或外膽瘻、肝膿腫等,但多被大網膜及周圍臟器包裹,形成膽囊周圍膿腫,呈現侷限性腹膜炎徵象。此時手術甚為困難,不得不行膽囊造瘻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