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羥苄唑滴眼液 - 西藥

盐酸羟苄唑滴眼液,西药名。为抗病毒药。用于急性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羥苄唑。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性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

規格

8ml:8mg。

用法用量

滴眼。每次1-2滴,每小時1-2次,病情嚴重者每小時3-4次。

不良反應

有輕度刺激性。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防止陽光直射。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3、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能選擇性抑制被感染細胞的微小RNA病毒聚合酶。在組織培養中,本品50μg/ml能有效的抑制人類腸道病毒、柯薩奇病毒和脊髓灰質炎病毒等多種株型;本品10μg/ml能抑制急性流行性出血性結、角膜炎(俗稱“紅眼病”)病毒(滬-17株)(屬微小RNA病毒)。本品抗微小RNA病毒作用機制,一般認為是在感染細胞內抑制病毒配碼的依賴RNA的RNA聚合酶,使病毒RNA合成受阻,從而發揮抑制病毒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8ml,置水浴上蒸發至約2ml,放冷至室溫,滴加碘化汞鉀試液,即產生微黃色沉澱。 2、取本品,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中約含10m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測定,在277nm與271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3.0-5.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 2、其他:應符合滴眼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J)。

含量測定

精密量取本品適量,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中含10m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277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14H12N2O·HCl的吸收係數(E1%1cm)為416計算,即得。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