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對乙醯氨基酚片 - 西藥

小儿对乙酰氨基酚片,西药名。用于小儿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关节痛、偏头痛、头痛、肌肉痛、牙痛、神经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對乙氨基酚。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薄膜衣或明膠包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1、本品用於小兒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 2、緩解輕至中度疼痛如關節痛、偏頭痛、頭痛、肌肉痛、牙痛、神經痛。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口服。若持續高熱或疼痛,間隔4-6小時,可重複用藥一次,24小時內不超過4次。 1、1-3歲,10-15公斤者,一次0.1-0.15g。 2、4-6歲,16-21公斤者,一次0.15-0.2g。 3、7-9歲,22-27公斤者,一次0.2-0.3g。 4、10-12歲,28-32公斤者,一次0.3-0.35g。

臨床應用及指南

趙紹成研究分析對乙醯氨基酚聯合布洛芬對小兒感染性發熱的臨床治療效果及推廣應用價值,得出結論對乙醯氨基酚聯合布洛芬具有良好的退熱效果,可作為臨床治療小兒感染性發熱的首選治療方案。(大家健康(學術版),2015,9(13):156.)

不良反應

1、不良反應較少,對胃無刺激性,不引起胃出血,偶見蕁麻疹、藥熱及白血球減少等不良反應,長期大量用藥會導致肝、腎功能異常。 2、偶見皮疹。有報道,極少數患者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可能出現致命的、嚴重的面板不良反應。 3、過量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可引起嚴重肝損傷。

禁忌

1、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當出現皮疹或過敏反應的其他徵象時,如用藥後出現瘙癢、皮疹,尤其出現口腔、眼、外生殖器紅斑、糜爛等,應立即停藥並諮詢醫生。 2、過敏體質者慎用,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3、因過量使用對乙醯氨基酚有引起嚴重肝損傷的報道,應嚴格按說明書使用。用藥期間如發現肝生化指標異常或出現全身乏力、食慾不振、厭油、噁心、上腹脹痛、尿黃、目黃、面板黃染等可能與肝損傷有關的臨床表現時,應立即停藥並就醫。建議對乙醯氨基酚口服一日最大量不超過2g。 4、應儘量避免合併使用含有對乙醯氨基酚或其他解熱鎮痛藥的藥品,以避免藥物過量或導致毒性協同作用。 5、本品為對症治療藥,用於解熱,連續使用不得超過3天,用於止痛不得超過5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對阿司匹林過敏者,一般對本品不發生過敏反應,但有報告在因阿司匹林過敏而發生喘息的病人中,少數服用本品後發生輕度支氣管痙攣。 7、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服用。 8、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9、如服藥過量或有嚴重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就醫。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不推薦使用。 13、3歲以下兒童應避免使用。 14、老年患者應慎用或適當減量使用。 15、如發現過量所致的不良反應,應即停藥。

藥物相互作用

1、服巴比妥類(如苯巴比妥)或解痙藥(如顛茄)的患者,長期飲用本品可致肝損害。 2、本品與氯黴素同服,可增強後者毒性。 3、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具有解熱、鎮痛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