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布倫妥西單抗 - 西藥

维布伦妥西单抗,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注射剂等。用于自身骨髓干细胞移植失败或不宜进行自身骨髓干细胞移植的至少经历2次多药化疗方案治疗失败的霍奇金淋巴缩。至少经历1次多药化疗方案治疗失败的系统性变性大细胞淋巴瘤。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維布倫妥西單抗。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

適應症

1、自身骨髓幹細胞移植失敗或不宜進行自身骨髓幹細胞移植的至少經歷2次多藥化療方案治療失敗的霍奇金淋巴縮。 2、至少經歷1次多藥化療方案治療失敗的系統性變性大細胞淋巴瘤。

規格

注射劑(粉):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推薦劑量為1.8mg/kg,每3周給藥1次,30min內靜脈滴注完畢。體重大於100kg患者,劑量在100kg體重基礎上應適當增加。本品不可靜脈推注。連續治療最長達16週期,直到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耐受的毒性。 2、出現周圍神經病,可降低劑量至1.2mg/kg,並延遲給藥,對於新發的或2或3級神經病變,直至病變改善至1級或基線時,才可重新開始。4級周圍神經病變,應停止本品治療。 3、出現3或4級嗜中性粒細胞減少,應給予生長因子支援治療,延遲給藥直至改善至2級以下或基線時。儘管使用生長因子,復發4級嗜中性粒細胞減少者,應停止本品治療或降低劑量至 1.2mg/kg。 4、配製方法及注意事項: (1)首先計算用量和所需藥量。體重100kg以上者,按100kg計算。每50mg安瓿用10.5ml注射用水溶解,注射用水的水流應對著安瓿壁。輕輕轉動安瓿,促進溶解,不能振搖,檢視溶解後的液體有無變色或顆粒,溶液應為透明至輕微乳光的無色液體。溶解後立即稀釋至輸液中,或儲存於2-8℃。於24h內使用,不能冷凍,棄去安瓿內未用完的剩餘藥液。 (2)吸取計算好的溶解液,加入至少100ml的輸液中。最終稀釋濃度0.4mg/ml-1.8mg/ml。輸液可用0.9%氯化鈉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或乳酸林格注射液,輕輕倒置輸液瓶或袋,使混合均勻,稀釋後,應立即開始輸液,或儲存於2-8℃。24h內使用,不能冷凍。 (3)禁止與其他藥物混合靜脈滴注。

不良反應

1、臨床試驗中,霍奇金淋巴瘤最常見的不良反應(>20%)為中性粒細胞減少症、外周感覺神經病、疲勞、噁心、貧血、上呼吸道感染、腹瀉、發熱、皮疹、血小板減少、咳嗽、嘔吐。 2、治療系統性變性大細胞淋巴瘤最常見的不良反應(>20%)為中性白細胞減少、貧血、周圍神經病變、疲勞、噁心、發熱、皮疹、腹瀉、疼痛。 3、應警惕本品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輸液反應、中性粒細胞減少症、腫瘤溶解綜合徵、進行性多灶性白質腦病、滲出性多形紅斑等不良反應。

禁忌

1、本品具有肺毒性,禁止與博來黴素聯合應用。 2、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定。 3、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注意事項

1、本品尚能引起情緒或日常行為改變,思維混亂、多思、健忘,視覺、言語或行走方面的改變,一側身體力量減弱。 2、本品能引起胎兒毒性,育齡期婦女子治療期間應採取有效避孕措施。 3、周圍神經病變,中性救細胞減少症患者需調整劑量治療。 4、尚無本品過量的特效解毒劑,應密切監測不良反應尤其是中性粒細胞減少症,出現不良反應對症支援治療。 5、接受本品治療的患者能發生JC病毒感染導致進行性多灶性白質腦病(PML)和死亡。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酮康唑(CYP3A4抑制劑)同服,可增加MMAE暴露量約34%,正在接受強效CYP3A4抑制劑聯合本品治療的患者應密切監測不良反應,本品與利福平(CYP3A4誘導劑)同服,會減少MMAE暴露量約46%。 2、本品不影響咪達唑侖(CYP3A4底物)的暴露量,但可能會影響其他由CYP3A4酶代謝藥物的暴露量。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ADC,抗體為IgG1偶聯體直接對抗CD36。MMAE為小分子微管斷裂劑。MMAE透過交聯劑共價結合到抗體上,非臨床資料證明,本品抗腫瘤活性緣於ADC與CD36表達細胞結合,細胞內攝取ADC-CD36複合物,透過蛋白水解釋放MMAE。MMAE結合到微管蛋白導致細胞內微管網斷裂,引起細胞週期停滯和誘導細胞凋亡。

藥代動力學

1、注射結束時觀察到ADC的最大濃度,ADC終末t1/2約4-6天,每3周給藥1次,21dADC達穩態。MMAE達峰時間約1-3天,同ADC相似,每3周給藥1次,21天MMAE達穩態。 2、人體中ADC平均穩態分佈容積為6-10L。 3、體外研究資料表明,MMAE是CYP3A4/5的底物和抑制劑,主要透過CYP3A4/5氧化代謝。

貯藏方法

避光,貯於2-8℃。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