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即效散 - 方劑

吃药即效散,中医方剂名。出自《秘传外科方》。具有之消肿散结功效。主治乳痈。症见乳房红肿疼痛,乳汁排出不畅,结脓成痈。临床用于产后哺乳的产妇,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发病多在产后2~4周,未分娩时、非哺乳期或妊娠后期见本病者。

  • 名称:吃药即效散
  • 出处:《秘传外科方》
  • 功用:消肿散结
  • 主治:乳痈

組成

白芷、貝母(去心)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次3—5g,南酒調服。若無乳行者,加漏蘆煎酒調服即行。

功用

消腫散結。

主治

乳癰。

方義

白芷祛風除溼,消腫排膿;貝母散結消腫。《本草正義》:白芷,氣味辛溫,芳香特甚,最能燥溼。《本經》所謂長肌膚而潤澤顏色者,以溫養為義,初非謂通治外瘍,可以生肌長肉;乃《大明本草》竟以治乳癰、發背、瘰癧、痔瘻、瘡痍、疥癬,謂為破宿血,生新血,排膿止痛云云。《本草會編》:俗以半夏有毒,用貝母代之,夫貝母乃大陰肺經之藥,半夏乃太陰脾經、陽明胃經之藥,何可以代?若虛勞咳嗽,吐血咯血,肺痿、肺癰,婦人乳癰、癰疽及諸鬱之證,半夏乃禁忌,皆貝母為嚮導,猶可代也。二藥合用,共治乳癰。

運用

乳房紅腫疼痛,乳汁排出不暢,所致結膿成癰的急性化膿性病症。多發於產後哺乳的產婦,尤其是初產婦更為多見,發病多在產後2~4周,未分娩時、非哺乳期或妊娠後期也可偶見本病。

重要文獻摘要

《秘傳外科方》:“吃藥即消散,治初發乳,及內外吹乳,乳癰、乳疽二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