輒筋穴 - 神光、膽募 - 針灸穴位

辄筋穴,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别名神光、胆募。属足少阳胆经。位于胸外侧区,第4肋间隙中,腋中线前1寸。在胸大肌外缘,布有前锯肌,肋间内、外肌,有胸外侧动、静脉,有第4肋间神经外侧皮支。主治胸满、气喘、呕吐、吞酸、胁痛、腋肿、肩背痛。斜刺或平刺0.5-0.8寸。

名詞釋義

1、輒筋。輒,古指車箱左右板上端向外翻出的平板,其作用是防止車輪之泥水的飛濺,此指膽經氣血在此的變化為冷降下行。筋,肝膽所主的風氣也,此指穴內氣血為水溼風氣。輒筋名意指膽經的溼冷水氣在此吸溼後冷降歸地。本穴物質為淵腋穴傳來的溼冷水氣,至本穴後,因散熱吸溼而從天部降至地部,氣血的變化如同飛濺的泥水被擋下一般,故名輒筋。2、神光。神,與鬼相對,指穴內氣血為天部之氣。光,明亮之意。神光名意指膽經氣血在此冷降,天部氣血虛少並變得明亮清晰。理同輒筋名解。

功能作用

舒肝和胃,平喘降逆。

定位

胸外側區,第4肋間隙中,腋中線前1寸。

解剖

在胸大肌外緣。布有前鋸肌,肋間內、外肌,有胸外側動、靜脈。有第4肋間神經外側皮支。

詳細主治

1. 胸滿、氣喘。2. 嘔吐、吞酸。3. 脅痛、腋腫、肩背痛。

詳細操作

正坐或側臥,開腋,與淵液前1寸,男子約與乳頭平齊,當淵液與天溪(脾經)之間的凹陷處。斜刺或平刺0.5-0.8寸,不可深刺,以免傷及臟器。艾炷灸1-3壯,或艾條灸3-5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胸膜炎、肋間神經痛、嘔吐、吞酸、神經衰弱、四治痙攣等。

配伍

1、配陽陵泉、支溝治胸脅疼痛。2、配脾俞穴、胃俞穴、膽俞穴、巨闕穴、內關穴治嘔吐、吞酸、胃痛。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胸中暴滿,不得眠,輒筋主之。”2、《會元針灸學》:“輒筋者,在脅肋兩旁大筋如車之有輒也。”3、《針灸大成》:“腋下三寸,復前一寸,三肋端,橫直蔽骨旁七寸五分。平直兩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