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管狹窄手術後鍛鍊方式

腰椎管狹窄手術後往往需要做一些康復性鍛鍊,一般建議選擇直腿抬高鍛鍊以及梨狀肌收縮鍛等。同時可以針對於背伸肌等部位進行鍛鍊,可以採用擇三點式或者五點式,還可以接受飛燕點水式鍛鍊,且需要堅持每天反覆性鍛鍊,效果會更好。

腰椎管狹窄症是比較嚴重的一種腰椎疾病,可能會導致活動障礙和馬尾神經壓迫症狀。此時患者就需要及時接受外科手術治療,以便改善椎管狹窄的症狀。不過患者在術後需要注意做好身體方面的鍛鍊,那麼腰椎管狹窄手術後鍛鍊方式主要有哪些呢?
1、直腿抬高鍛鍊
腰椎管狹窄患者在外科手術之後可以選擇做直腿抬高鍛鍊。這種鍛鍊方法主要是為了鍛鍊膕繩肌以及股四頭肌,對於腰椎管部位功能恢復可以起到促進作用。而具體鍛鍊步驟是讓病人平臥在床上,讓雙腿交替抬高放下,反覆進行即可。另外,要注意抬腿時儘量讓下肢與身體保持成直角。
2、梨狀肌收縮鍛鍊
側臥位梨狀肌舒縮鍛鍊對於腰椎管狹窄患者來說,是一種十分合適的鍛鍊方式。建議病人採取側臥的姿勢,同時盡力讓上邊的腿抬高,抬腿時則需要儘量使兩腿之間呈現為直角,兩腿可反覆交替進行。這樣能夠讓下肢外展肌群以及臀部都得到鍛鍊,能夠促進身體恢復。
3、背伸肌鍛鍊
在腰椎管狹窄手術之後,患者往往需要做背伸肌鍛鍊,且不會壓迫到椎間盤,以便能夠讓腰椎部位功能得到康復。具體可以做仰臥位拱橋式背伸肌鍛鍊,可以選擇三點式或者五點式,患者可以仰臥在床上,能夠讓後枕部、雙腳掌和雙肘部著床,然後讓小腿和床垂直用力,身體其他部位則要離開床,像拱橋一樣。
4、飛燕點水式鍛鍊
腰椎管狹窄患者手術之後適合做飛燕點水式背伸肌鍛鍊。建議患者採取俯臥姿勢,儘可能讓腹部著床,四肢和頭部需要抬起,就像飛燕一樣,從而可以達到鍛鍊目的。不過鍛鍊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患者一定要長期堅持下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