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寶寶容易得急性中耳炎

寶寶之所以容易得中耳炎,首先有可能是生理性的原因,嬰幼兒的耳部結構比較特殊;其次,還有一些病原體經過咽鼓管然後進入股室所誘發的;最後,還有一些諸如上呼吸道感染,還有一些諸如嗆咳、乘坐飛機以及環境汙染等等。

現實生活之中,有些家長髮現自己的寶寶總是特別容易感染急性中耳炎,這種不良症狀的出現給孩子的身體健康帶來了很大的危害,也給家長們帶來了很大的精神困擾。那麼,寶寶為什麼容易患上急性中耳炎?下面讓我們瞭解一下。
嬰幼兒易發急性中耳炎的原因為嬰幼兒的耳部解剖結構與成人存在差異,表現為咽鼓管較短,管腔較寬,咽鼓管周圍的肌肉張力較弱,導致鼻腔和鼻咽部的細菌、病毒與液體易反流至中耳鼓室內,誘發急性中耳炎。若嬰幼兒存在呼吸道感染或鼻炎症狀,建議及時就醫進行治療,避免慢性鼻炎或呼吸道感染未癒合,導致鼻咽部的分泌物反流至中耳,從而引發中耳炎。
兒童及嬰幼兒急性中耳炎多是由於各種原因使病原體經咽鼓管進入鼓室後引起的。最常見的原因是上呼吸道感染,其它還有用力擤鼻、嗆咳、乘坐飛機、潛水、接觸刺激性氣體、環境汙染、吸二手菸、長期使用橡膠奶頭等。積液性中耳炎多存在腺樣體肥大、扁桃體肥大等引起咽鼓管通氣引流功能障礙的危險因素。
急性中耳炎往往有耳痛、耳悶堵、耳鳴、聽力下降表現,在小孩則主要表現為反覆撓耳、哭鬧、發燒、聽覺反應差,當鼓膜有穿孔時則出現耳朵流水。當小孩說話聲音變小,又有鼻堵、涕多、睡眠打鼾或張嘴呼吸等表現時,應警惕積液性中耳炎的存在。
需要注意的是,對於急性中耳炎這種不良症狀,家長首先可以查詢一下,看看除了上呼吸道感染以外,是否存在慢性鼻炎的不良症狀,又或者是否存在過敏性鼻炎的情況;其次,還需要檢查一下寶寶是否出現了腺樣體肥大這種不良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