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三項的檢驗報告解讀

檢查結果出來後,首先要確認自己的姓名、年齡,防止錯拿或錯發別人的檢查結果。參考下圖心梗三項報告單,第一項肌酸激酶同工酶,是臨床診斷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指標之一[3],正常值是0.6-6.3ng/ml;第二項肌紅蛋白,用於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診斷[2],正常值是14.3-65.8ng/ml;第三項心肌鈣蛋白I,是反應心肌細胞損傷的特異性指標[1],正常值是≤0.03ng/ml。由於醫院、檢驗機器或檢驗方法的不同,可能會導致其正常值參考範圍略有差異,因此檢查結果參考值應該以報告單上的數值為準,由醫生針對檢查結果給出總結和診斷。
心梗三項的常見結果
正常結果:
根據下圖報告單結果顯示:第一項肌酸激酶同工酶的檢查結果為1.50ng/ml,參考值是0.6-6.3ng/ml,處於正常範圍內,可以排除急性心肌梗死等情況;若數值超過參考值,患病機率越大。第二項肌紅蛋白檢查結果為15.6ng/ml,參考值為14.3-65.8ng/ml,處於正常值範圍,暫無患病危險;第三項心肌鈣蛋白I檢查結果為0.01ng/ml,參考值是≤0.03ng/ml,處於正常值範圍,可以排除急性心肌梗死。像此報告單結果一樣,三項指標均在參考值範圍內,則屬於正常結果。

異常結果:如果報告單上的結果不在正常參考值範圍內,首先要考慮存在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但還不能百分百確診,比如肌紅蛋白過高,有可能是腎功能不全導致的,建議做心電圖以及其他針對心臟疾病的檢查,以便排除或確診疾病。如果一項或者三項資料均出現異常,那麼急性心肌梗死的確診率是很高的,建議及時住院治療,同時還要檢查其他臟器是否有病變。
如果心梗三項異常怎麼辦
心梗三項出現一項資料異常,屬於疑似心梗情況,應首先排除其他臟器疾病或外傷的影響,4-8小時內重點檢查心肌鈣蛋白I,若心肌鈣蛋白I異常,可能患有急性心肌梗死疾病,建議立即住院觀察,不要自行回家休息,以免延誤病情錯過治療時機。如果出現兩項或三項數值均異常,基本處於心梗發作期,必須立即住院做詳細診治,並且每隔2小時做一次血液檢查(通常使用留置針),在排除誤診的情況下,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症狀和心電圖表現及時作出診斷和鑑別,並做好相應的急救準備。
參考文獻
[1]宋文宣.冠心病的診斷與治療[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6.
[2]叢玉隆.實用檢驗醫學上冊[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9.
[3]潘世揚.臨床分子診斷學[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