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牙周膿腫

牙周膿腫並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主要是因為牙周炎到了晚期後所伴發的一種症狀,牙周膿腫主要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通常是先進行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有大環內酯類藥物、頭孢類藥物和抗厭氧菌感染藥物;如果藥物治療沒有明顯的效果,則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意口腔衛生,例如在飯後沒有漱口的習慣,則會導致食物殘渣殘留在口腔中,長期下去就會形成牙菌斑,導致患上多種口腔疾病。比較常見的就有牙周膿腫,患病後會出現劇烈疼痛感,嚴重時還會影響正常進食,那麼什麼是牙周膿腫呢?
一、什麼是牙周膿腫
牙周膿腫是牙周炎發展到晚期,而出現深牙周袋的一種很常見的伴發症狀,這並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根據病程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該疾病的主要症狀表現為牙齦腫脹、長膿包、紅腫、牙齒鬆動,甚至還會出現脫落的情況,還可能形成牙周帶。如果是急性牙周膿腫,那麼在治療上主要是止痛,防止感染擴散,還需要使膿液引流。在牙周膿腫初期,膿液還沒有形成之前,就可以清除大塊的牙石,還應該沖洗牙周帶,在牙周袋內注入防腐收斂藥和抗菌藥,必要的時候需要採取抗生素或支援療法。如果太早的切開引流,可能會導致創口流血,還會出現劇烈疼痛感。
二、牙周膿腫的治療
1.藥物治療
牙周膿腫首先可以進行藥物治療,一般是口服大環內酯類的藥物,例如紅黴素、青黴素、螺旋黴素、阿莫西林等等。部分患者需要使用頭孢類的藥物,其中包括頭孢丙烯、頭孢克肟,建議配合利用抗厭氧菌感染的藥物,例如替硝唑、甲硝唑等等,效果會更好。
2.手術治療
如果膿腫有波動感,則需要首先將膿腫切開,切開之後及時引流,引流過後區域性塗抹布碘甘油、米諾環素等藥物。還需要對牙周進行序列性的治療,一般是先進行基礎性的洗牙和齦下刮治,然後再進行手術治療,這樣可以有效治癒。
三、牙周膿腫的危害
患上牙周膿腫後不僅區域性會出現疼痛感、無法咬合,而且還會有一些全身不適症狀,例如淋巴細胞腫大、白細胞增加、低熱、頭痛等等。如果患者本身就患有一些基礎病,那麼在出現牙周膿腫後,還會加重基礎病的病情,如果不及時的治療,那麼通常患牙很難保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