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脫落怎麼治療

腰椎脫落的治療根據其病因不同,治療方法不同。若為椎弓根峽部完全斷裂,基本不可能自愈,這種情況一般需手術治療,進行區域性固定、植骨融合。若為退行性腰椎滑脫,峽部無斷裂,根據滑脫程度,如果比較輕,早期保守治療。如果滑脫比較重,3-4度出現神經受壓症狀,考慮手術治療為主。

身體的走動都要靠腰椎,如果腰椎出現問題,行動能力肯定會受阻,腰椎脫落是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很大影響的腰椎疾病,需要及時的治療才能儘快的康復。對於腰椎脫落中西醫有著不同的治療方式,患者在選擇時十分的迷茫。那麼,腰椎脫落怎麼治療?
區域性針灸
最好去醫院做一個腰椎前屈後伸位X線片,若屬於穩定型的腰椎滑脫,而且滑脫小於二度的,可進行區域性針灸。只要平時在生活中能多加註意,避免劇烈運動,慢慢就會康復的。
中藥治療
輕度的腰椎滑脫可以採用特製中藥外用,消除增生,結合內服中藥湯劑來治療。這種辦法不需要住院,一般只須兩個月身體便能康復。
保守治療
如果患者是輕度的腰椎滑脫,可接受保守治療。比如臥床休息,進行腰背肌的鍛鍊。可佩戴腰圍或支具,能加強對椎體的保護,防止進一步滑脫。臥床的時候可以解下腰圍。平時不要有彎腰的動作,不要手提重物,不要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凡是使腰部負重的活動都要禁止。
物理治療
同時可結合物理治療,效果會更好。比如紅外、熱療。腰部若有疼痛的症狀,可以口服適量的消炎止痛藥,比西樂葆、芬必得等藥,進行對症治療。
手術治療
腰椎滑脫分3度,輕度的無須手術,2度以上的,如果症狀比較嚴重,身體疼痛厲害,不能再投入工作,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學習,就必須進行手術治療了。比如神經減壓術、腰椎滑脫復位術等,可徹底治癒。
鐳射針刀鬆解術
腰椎滑脫二度以上的患者,可先在網上預約後到醫院門診,使用鐳射針刀鬆解術進行治療。這是一種新型的微創技術,先進行區域性麻醉,然後使用針刀解除周圍組織的粘連,並輸入鐳射,用以消炎止痛。這個過程一般只需要1個小時左右,患者沒有任何痛苦。同時配合保守療法,使腰椎滑脫逐漸復位。
I度以下的腰椎滑脫,可以採取保守治療,包括臥床休息、腰背肌鍛鍊、戴腰圍或支具;可進行適當有氧運動以減輕體重;禁止進行增加腰部負重的活動,如提重物、彎腰等;此外還可結合物理治療如紅外、熱療;如有疼痛等症狀可口服消炎止痛藥如西樂葆、芬必得等對症治療。
手術適應證包括
1、Ⅱ度以下的腰椎滑脫,出現頑固性腰背部疼痛,或原有的下腰痛症狀加重,透過正規的保守治療無效,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和工作。
2、伴發腰椎間盤突出或腰椎管狹窄,出現下肢根性放射痛及間歇性跛行,或出現馬尾神經受壓的症狀。
3、病程長,有逐漸加重趨勢。
4、Ⅲ度以上的嚴重腰椎滑脫。
腰椎脫落是分為很多種情況的,治療的時候要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合理的治療。如果是手術治療,手術的方式也有很多,我們也需要合理的選擇,這樣才能更好的解決腰椎脫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