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突出椎管狹窄怎麼鍛鍊

腰椎間盤突出與腰椎管狹窄的鍛鍊具有一定區別,對於年輕的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建議加強體育鍛煉,尤其是跑步、游泳等伸展性運動,透過鍛鍊全身肌肉,提高協調性,從而增強腰背肌力量。對於腰椎管狹窄的老年患者,過度的鍛鍊不具有明顯的效果,建議適量鍛鍊,以維持基本日常生活即可。

腰間盤突出是腰椎間盤各部分,尤其是髓核,在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在外力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部分突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從而使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者壓迫,產生腰部疼痛。那麼,腰間盤突出椎管狹窄怎麼鍛鍊?
腰椎間盤突出的基本因素是因為腰椎間盤的退行性,並且在長期反覆的外來造成輕微損害,使退變加重,椎間盤在成年後會逐漸缺乏血液迴圈,修復能力變差,在以上的因素作用之下,可導致椎間盤承受壓力突然升高,使彈性較差的髓核穿過已不再堅韌的纖維環,形成髓核突出。
椎管狹窄的主要症狀是腰腿痛,經常發生在一側或兩側根性放射性神經痛。當病情加重時,患者會覺得兩下肢無力,括約肌鬆弛、二便障礙或者是輕度癱瘓。椎管狹窄症的另一主要症狀是間歇性跛行,大多數患者在站立或行走時腰腿痛症狀加重。
腰椎間盤突出症很多病人可以透過非手術治療來緩解或者治癒,治療方式要絕對臥床休息,可以透過牽引治療來減輕對神經根的刺激和壓迫。椎管狹窄的治療方式有保守療法有:醫療、按摩、針灸等;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和PRF脈衝射頻消融術。手術治療適用於非手術治療無效的患者,主要有前路手術,後路手術,前路和後路分期減壓術。
如果是經常坐著的工作的人群的話,一定要給自己時間去多走走,適當的鍛鍊。如果是乾重活的人群就適當的讓自己得到休息,平時要有良好的坐姿,睡眠時的床不宜太軟。長期伏案工作者需要注意桌、椅高度,定期改變姿勢。
在腰椎間盤突出和椎管狹窄的預防方面,需要平時注意合理的勞動姿勢,坐立和伏案工作要注意避免長期一種姿勢太久,平時注意鍛鍊,養成良好的作息和飲食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