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腰肌勞損

一、慢性腰肌勞損原因:

慢性腰肌勞損中醫屬屬腎虛腰痛)是慢性腰痛中最常見的一種疾病,以長期反覆發作的腰部疼痛為主要臨床表現,常被用作沒有明確器質性病變的慢性腰背部疼痛的總稱,也有人稱為功能性腰痛。引起慢性腰肌勞損的原因常見於以下幾點:安陽市第二人民醫院骨科郭永昌

(1)積累性損傷:腰部肌肉韌帶在日常生活勞動中,可經常受到牽張,受力大而頻繁的組織,會出現小的纖維斷裂、出血和滲出。斷裂組織修復和出血、滲出被吸收後,可遺留瘢痕和組織粘連。這些組織易牽拉、壓迫內在神經纖維產生腰痛。這種腰痛休息後減輕,勞累後加重,甚至不能較長時間堅持某種姿勢。

(2)遷延的急性腰扭傷:急性腰扭傷在急性期治療不徹底,損傷的肌肉、筋膜、韌帶修復不良,產生較多瘢痕和粘連,致使腰部功能減低且易出現疼痛,患者常感覺腰部無力,陰雨天則腰痠背痛,長時間持續不愈。

(3)腰肌筋膜無菌性炎症:長期彎腰或坐位工作,使腰背肌長期處於牽拉狀態,出現痙攣、缺血、水腫、粘連等,有人稱之為無菌性炎症。

(4)其他:先天性脊柱畸形,下肢功能或結構缺陷,可導致腰背組織勞損。體弱、內臟病變也會使腰背部應激能力降低。妊娠晚期腰部負重增加也容易產生勞損。

二、慢性腰肌勞損的主要症狀:

長期反覆發作的腰部痠痛或者脹痛,適當活動和經常改變體位時減輕,活動過度又加重,彎腰過久則疼痛加重,直腰困難。陰雨天和潮溼、寒冷氣候時可使症狀加重。腰部外形及活動多無異常。X線檢查多無異常所見,少數可見骨質增生或脊柱畸形。

三、慢性腰肌勞損治療措施:

慢性腰肌勞損雖然發生原因不同,但都應以加強肌力為主的綜合治療措施為佳。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幾點:

(1)消除致病因素:如勞損原因為工作姿勢關係,應針對原因改變條件和改善勞動體位。
(2)加強鍛鍊:增加有針對性的體育療法,如太極拳、保健體操等。
(3)休息與固定:腰骶部慢性勞損病人有劇痛時可臥床休息,也可用圍腰制動,或用寬腰帶加以保護。工作時可配圍腰,以減少腰肌牽拉,但每天必須解除腰圍,作腰背肌及腰肌鍛鍊。
(4)改善血液迴圈:利用按摩、中藥、區域性透熱、離子匯入、超短波、音訊等方法,緩解肌肉痙攣,改善血液迴圈。
(5)止痛:對有侷限性壓痛點者,可用醋酸強的松龍或醋酸氫化可的松1ml,加1%普魯卡因5~10ml作痛點注射,5~7天1次,3~4次為一療程。
(6)中藥和針灸:中藥以祛邪扶正為主,尊補腎強肝、活血化瘀原則進行治療。針刺、拔火罐有一定療效,可緩解疼痛。
(7)止痛解痙藥:阿斯匹林、消炎痛、布洛芬等在疼痛時可用,但勿長期使用,以免形成依賴或降低作用。

四、經驗良方:

1、組成:獨活、續斷、老鸛草、懷牛夕各15克,海桐皮30克、秦艽18克,杜仲、威靈仙、當歸、地龍各10克、巴戟12克、狗脊、骨碎補、刺五加皮、生甘草各10克;

2、本方可根據不同病情進行加減:①如熱甚加防已、絲瓜絡。②寒甚加黑附片或制川烏、制草烏。③溼甚加苡仁及稀薟草。④風盛加防風及羌活。⑤便秘加大黃。⑥劇痛加元胡及乳香、沒藥。⑦氣血兩虛加黃芪、黨參、熟地及黃精。

3、功效:有溫經散寒、活血化瘀及通絡止痛之功效。

4、服法:一般服7劑即可顯出效果。服用時,水煎分兩次服,早晚各一次,每日一劑,重症每日二劑,10日為一療程,兩療程間休息3至5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