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用按摩法緩解溼疹呢

  不管是身體的哪個部位發疹,都需要對背部與腹部各穴位進行充分的刺激。通常是進行指壓,但施灸等熱的刺激效果更佳。

  如果溼疹發生部位為臉部時,指壓百會、大椎、肩井穴;若發生在頸部,指壓曲池、陽池、手三里穴;發生在肩部時,指壓中府、肩井穴;發生在足部時,加上太溪等足部入位的指壓。指壓手部的合谷穴對一切情形都有效果。

  1)百會位於頭頂中央)

  作用:對該穴位實施按摩對各種病症都有效果:

  操作:醫者包住患者頭部,用兩手拇指指壓,指壓力度給人感覺似要垂直如同穿過身體1中央一般。與天柱、肩 等穴一起按摩,對臉部溼疹的治療效果顯著。

  2)大椎位於頸根部中心的頸椎最下部)

  作用:按摩可緩解溼疹的症狀。

  操作:醫者一手支撐患者背部,另一手拇指指壓穴位。過敏性體質而面板敏感的人,在本穴位會有硬結,只要揉軟即可。

  3)肩井位於大椎與肩峰連線中點,肩部筋肉處)

  操作:醫者以抓住患者肩膀的方式,用拇指稍加力量指壓。但此部分若有溼疹或麻疹,對該穴位施灸效果更佳。

  4)陽池在腕背部橫紋中,指伸肌腱的尺側凹陷處)

  作用:對手部所生成的溼疹、麻疹更有效,是改善手部溼疹的有效果穴位。

  操作:醫者或患者握著手腕而以拇指用力刺激。

  5)合谷位於手背虎口處)

  作用:對於一切溼疹、麻疹治療都有效果的穴位。

  操作:醫者一手支撐患者的手腕,以另一手與患者握手的方式,拇指用力指壓手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