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高血壓的護理措施

1、保證休息

注意適當減輕工作,創造安靜、清潔環境,以保證充分的睡眠,每天不少於10小時。在休息或睡眠時以左側臥位為宜,目的是解除妊娠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改善子宮胎盤的迴圈。

2、調整飲食

減少過量脂肪和鹽的攝入,增加蛋白質、維生素以及富含鐵、鈣、鋅的食物,尤其是鈣的補充,可以從妊娠20周開始,每天補充鈣劑2克,對預防和控制血壓有好處。全身水腫的孕婦應限制食鹽的攝入(≤3g/天)。

3、加強產前保健

酌情增加產前檢查次數,加強母兒監測措施,密切注意病情變化,防止病情發展。督促孕婦每天數胎動、監測體重、血壓,定期複查尿蛋白,便於及時發現異常。

4、病情觀察

(1)每天觀察血壓,尤其是舒張壓的變化,定期做尿常規及24h尿蛋白定量和定性檢查,每日或隔日測體重。

(2)出現頭暈、頭痛、目眩等症狀時,應提高警惕,請教醫生,防止子癇的發生。

(3)定期做眼底及其他相關檢查,注意併發症的發生。

5、加強胎兒宮內監護

觀察胎動、胎心,瞭解胎兒宮內情況,有條件可使用胎兒監護儀。遵醫囑間斷吸氧,給予10%葡萄糖注射液加維生素C靜脈滴注,以提高胎兒對缺氧的耐受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