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急救別忘了防拉傷手

  50年前,電還是奢侈品,那時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是“電燈電話”。如今,電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想想吧,不能玩電腦、不能用洗衣機、沒有電燈,不出三天,再光鮮的人都會被打回原形。電能無所不在,電擊引發的傷害也時有發生。不懂安全用電常識、自行安裝電器、或者家用電器漏電,這些都可能引發電擊事故,輕則胳膊“麻”一下,重則觸電受傷甚至死亡。

  觸電發生時,對受傷者的急救應分秒必爭。發生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病情都非常危重,這時應一面進行搶救,一面緊急聯絡,就近送病人去醫院進一步治療;在轉送病人去醫院途中,搶救工作不能中斷。

  首先要關掉電閘,切斷電源,然後施救。無法關斷電源時,可以用木棒、竹竿等將電線挑離觸電者身體。如挑不開電線或其他致觸電的帶電電器,應用乾的繩子套住觸電者拖離,使其脫離電流。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手套,穿橡膠運動鞋等。未切斷電源之前,搶救者切忌用自己的手直接去拉觸電者,這樣自己也會立即觸電而傷,再有人拉這位觸電者也會同樣觸電,因人體是導體,極易傳電。

  當傷員脫離電源後,應立即檢查傷員全身情況,特別是呼吸和心跳,發現呼吸、心跳停止時,應立即就地搶救。對於輕症患者即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自主者,傷員就地平臥,嚴密觀察,暫時不要站立或走動,防止繼發休克或心衰。對於呼吸停止、心搏存在者,就地平臥解松衣釦,通暢氣道,立即口對口人工呼吸。對於心搏停止、呼吸存在者,應立即做胸外心臟按壓。呼吸心跳均停止者,則應在人工呼吸的同時施行胸外心臟按壓,以建立呼吸和迴圈,恢復全身器官的氧供應。

  在處理電擊傷時,應注意有無其他損傷。比如有時觸電後傷者會被彈離電源幾米遠,甚至自高空跌下,常併發顱腦外傷、血氣胸、內臟破裂、四肢和骨盆骨折等。此外,現場搶救中,不要隨意移動傷員,若確需移動時,搶救中斷時間不應超過30秒。對電灼傷的傷口或創面不要用油膏或不乾淨的敷料包敷,應用乾淨的敷料包紮,或送醫院後待醫生處理。

  為了預防觸電,應做到以下幾點:家用電器最好接有地線;掌握家電知識,自己不拆卸安裝電器;發現電線、開關等有問題時,請專業人員修理;別在已破電線上搭曬衣物;遠離大風颳斷的高壓線至少10米遠;禁止在潮溼的地板上修電器。發現有“霹靂”的火花聲時,立即關閉電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