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莫忘預防過敏性哮喘

  夏末,正是我國北方地區氣候最好的時節,人們在享受涼爽秋風和郊遊的同時,千萬別忘記預防夏秋季花粉誘發的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咳嗽和過敏性哮喘。

  北方地區夏秋季的最主要致敏花粉是蒿屬、草和藜花粉。這些植物花粉的播散與氣候因素緊密相關,多風乾燥的天氣空氣中花粉濃度高,病人症狀較重,而陰雨潮溼的天氣花粉濃度低,病人症狀較輕。

  夏秋季花粉引起的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典型症狀是:發作性鼻癢、噴嚏、流清水樣鼻涕和鼻塞、部分病人伴眼癢、眼紅和流淚,此症狀每年立秋發作,可持續1到3個月。部分病人春季也有類似症狀。

  近一半的夏秋季花粉症患者有可能在首次發病的9年內發展為季節性過敏性哮喘。該病常集中在每年的秋季,從8月中下旬開始,一直持續至十月初。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發作性的咳嗽、憋氣、喘息,上下樓或活動時加重,嚴重者夜間不能平臥入睡,甚至需急診靜脈輸入氨茶鹼或激素治療。

  夏秋季節也是塵蟎和黴菌繁殖的高峰季節,相當一部分塵蟎或黴菌過敏的患者也可表現為季節性哮喘,其中部分患者合併夏秋季花粉過敏。塵蟎或黴菌過敏者部分表現為常年性哮喘季節性加重,部分僅表現為季節性鼻炎和哮喘。塵蟎過敏者室內症狀比室外重,整理床鋪翻閱舊書報可誘發;黴菌過敏者症狀陰雨潮溼季節明顯,去舊倉庫、地下室等陰暗地可誘發。對塵蟎和黴菌過敏者也可透過免疫治療達到阻止其病程進展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