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


正常的陰莖勃起是透過心理、生理和生物化學作用,由內分泌激素、神經遞質、血管活性物質以及陰莖海綿體內多種因子協同作用的結果。像人體所有的生理機制全都離不開神經系統的支配或指揮一樣,勃起功能的完成也離不開性系統的神經控制機制。性系統的神經支配或指揮操縱了性功能的各個環節的正常發揮。

那麼性藥物的研究也就離不開對有關神經遞質的調節與控制,如近年來已明確了與神經遞質相關的神經、血管生物學效應導致陰莖勃起的機理:即透過一氧化氮/環鳥苷酸(cgmp)系統和細胞內外k離子與ca離子濃度的調節作用而導致陰莖的勃起。

根據藥物的作用機制及其發揮生物學效應的作用部位,目前把勃起功能障礙治療藥物分為五大類:

◆中樞激動(啟動)劑◆

主要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能啟動勃起功能。如已知多巴胺具有良好的激發勃起的作用,所以凡能啟用多巴胺受體的藥物都將具有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的作用,這是因為腦內的多巴胺系統被啟用後,大腦皮層及包括下丘腦在內的邊緣系統控制與促進勃起的功能也就被啟用了。顯然開發能啟用多巴胺系統的藥物將成為人們研究的熱點。而供舌下使用的阿撲***就是一箇中樞激動劑,為***衍生物,屬於d2型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它主要作用於下丘腦的性活動中樞,啟動和調節勃起功能。1999年國外進行過有關臨床研究,在一組520例的雙盲對照研究中發現:當劑量達到4毫克以上時藥物組的有效率可達53%---61%,而安慰劑組的有效率為29%---37%,顯示出一定的治療效果。主要的不良反應為噁心和嘔吐,可達12%---18%。目前尚未能正式用於臨床。

除此之外,人們也注意到催產素和促黑素這兩種中樞神經遞質,作為內分泌激素它們肩負著自己的特殊使命,但作為神經遞質它們又具有促進勃起的作用。所以,如果能找到刺激它們釋放或啟用它們的藥物,就可以用於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

◆中樞調節(促進)劑◆

其作用主要是改善中樞神經系統的內環境,促進或增強勃起功能。如安雄,它是一種安全、可靠的雄激素製劑,對於中老年因雄激素部分缺乏而出現的性慾低下伴勃起功能減退有一定的治療作用,但對血管性或神經性勃起功能障礙沒有明顯效果。它也可配合嗅隱亭解決高泌乳素血癥患者的勃起問題。其它激素包括生長激素、松果體激素和脫氫表雄酮

◆周圍激動(啟動)劑◆

主要作用於周圍神經系統,啟動勃起功能。如前列腺素e1、血管活性腸多肽、降鈣素基因相關肽都能透過啟用腺苷酸環化酶而直接刺激平滑肌鬆弛並引起勃起。那麼作為一氧化氮載體類的藥物如硝普鈉、linsidomin也能透過向人體提供一氧化氮而促進勃起。一氧化氮和前列腺素e1也可影響細胞內外k離子和ca離子濃度而導致平滑肌舒張並達到陰莖的勃起。

◆周圍調節(促進)劑◆

其作用主要是改善區域性或周圍神經系統的內環境,促進或增強勃起功能。

酚妥拉明過去主要作為一種供肌肉或靜脈使用的治療血管痙攣性疾病的、能有效鬆弛平滑肌的藥物。作為一種周圍調節(促進)劑,它也能口服治療勃起功能障礙,主要透過抑制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作用而導致平滑肌舒張,促進或增強勃起功能。

我國已完成一些臨床驗證,其有效率在40%-60%之間,主要不良反應是鼻塞。需要時服用,每次40毫克,提前半小時用藥。

另一個周圍調節(促進)劑就是鼎鼎有名的萬艾可,即枸櫞酸西地那非,它是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現已確認一氧化氮能啟用鳥苷酸環化酶,使gtp轉化為環鳥苷酸發揮其第二信使的作用,導致平滑肌舒張並達到陰莖的勃起。atp磷酸二酯酶是降解能促使平滑肌鬆弛的環鳥苷酸的,所以萬艾可透過抑制磷酸二酯酶5型而增強一氧化氮啟用環尿苷酸合成的作用,從而刺激平滑肌鬆弛並引起勃起。其總有效率在80%以上,不良反應包括面色潮紅、頭暈、頭痛、眼部不適或視覺異常、心悸、鼻塞等。目前國外正致力於開發能快速、持久發揮抑制磷酸二酯酶5型作用的新藥物。

◆其它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