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治療神經性皮炎

  神經性皮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面板病,以劇烈瘙癢和面板苔鮮樣變為主要特徵。皮損好發於頸部、肘關節伸側、N窩、股部及腰骶等處,多為侷限性,亦可分佈比較廣泛。本病多見於青年和成年人。是一種有損美容的病症。其病因不明,但與神經精神因素有明顯關係。現代西醫學多采用鎮靜或抗組織胺藥物及封閉療法,但缺乏根治的方法。

  現代針灸治療神經性皮炎的報道,約開始於20世紀50年代中期。採用艾灸針刺之法,透過多病例觀察,確有效果。至60年代,不少單位用面板針叩刺,因方法簡便,取效迅速,此法曾經風行一時。有人還挖掘傳統方法,根據清・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遺》所載之丹藥火法行藥物灸治,也獲效果。醫學教育網收集整理70年代後期起,針灸治療本病取得較大進展,頭針、埋線、電針、穴位注射及刺血等方法廣泛用於本病治療,療效日趨肯定。隨著臨床實踐的增加,目前一般傾向於多種穴位刺激綜合運用,而面板針叩刺仍是主要方法之一。

  據著者收集的有關的文章和經驗看,針灸主要治療侷限性神經性皮炎,平均有效率在85% 以上,其中尚有一定復發病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