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扭傷怎麼辦 按摩巧治腰扭傷

  腰扭傷的處理方法

  如果是剛扭傷之後要冷敷,如果扭傷在幾分鐘之內,或者不超過十分鐘,馬上用冰袋或者涼溼毛巾冷敷,這樣可以免區域性血管擴張,發生滲血和加重水腫。起到消腫止痛的作用,半個小時之後冷敷結束,開始下一個治療方法。

  冷敷的同時,要必須休息,休息可以減輕腰部扭傷後的症狀。腰部扭傷後應該立即停止運動,讓受傷的肌肉得到休息,以免進一步損傷,導致慢性腰肌勞損和腰間盤突出等。休息方法主要是臥床休息,要睡平板床,不要有很厚的床墊。

  腰扭傷的按摩方法

  1.揉法:術者以右手掌根緊貼在腰部壓痛處做旋轉按摩,由輕漸重,使力量達深部軟組織約5分鐘。

  2.點按:在按摩的基礎上,術者用拇指指腹按壓腰部痛點,由輕漸重,使力量直達深部組織,按壓時需有間歇性放鬆,使區域性恢復血迴圈,以免加重損傷,即所謂的“壓痛點強刺激法”。

  3.提拿腰部諸肌:用雙手拇指和其餘四指腹對合用力,提拿方向與肌腹垂直。從腰1起至腰骶部臀大肌,由上而下、先輕後重、先健側後患側地進行。重點要放在腰椎棘突兩側骶棘肌和壓痛最明顯處。反覆提拿約3min。

  4.推揉舒筋法:以掌根或小魚際肌著力,在腰部病變部位作半環揉壓。從上至下,先健側後患側,邊揉邊移動,使腰部面板感到微熱為宜約2min)。然後術者立於病員右側,以右手掌根部和小魚際肌處緊貼病員腰部面板,掌根用力,沿脊柱作魚擺尾式推揉,由下而上,先健側後患側,重點放在患側。反覆推揉8~12次。

  5.斜搬腰法:患者側臥,兩手交叉於胸前,上側肢體伸直,下側肢體髖、膝屈曲,術者站於病員背後,一手握住病員手腕部,另一手拇、食二指緊緊抓住病員褲腰帶,用掌根和小魚際肌緊緊按住病員臀部,雙手配合先輕輕晃動幾下,使病員有思想準備,然後一手用力將患者肩部向後固定,另一手將臀部推向前方,此時可聽到發自腰部的“咯嗒”響聲,這是手法成功的重要標誌。

  6.震抖:患者原體位不變,雙手抓握床頭,全身肌肉放鬆。術者站於患者足後,雙手握住患者雙踝,用力牽拉震抖,將患者身體抖起呈波浪形,連續做3~5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