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性蕁麻疹可發於任何年齡

人工性蕁麻疹是蕁麻疹症狀分型中的一種,可伴有瘙癢,不就消退等現象,可發於任何年齡,人工性蕁麻疹的病因不是很明顯,那麼接下來將為您介紹有關特點和預防方法。

人工性蕁麻疹的特點有:

  1、可發於任何年齡,無明顯發病原因。體內感染病灶、糖尿病、甲狀腺功能障礙、絕經期等常與發病有關。外傷、衣服、磨擦、束帶、搔抓等均可引起風團和瘙癢。

  2、患者的面板對外界機械性刺激非常敏感,面板上通常無風團,若用指甲或鈍器劃面板時,在受刺激部位秀快出現條狀隆起性劃痕。

  3、病程不定,可持續數月或長期存在。

  4、有些患者在經受持久壓力的部位如長時行走的足底,久坐硬椅的臀部等處,數小時後發生皮下水腫,此稱為壓力性蕁麻疹。

  5、在罕見情況,面板劃痕症消退半小時至5、6小時後,風團反應又在原部位出現,並可持續至48小時,此稱延遲性面板劃痕症。

究竟蕁麻疹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引起蕁麻疹的因素有很多,而且蕁麻疹的病因比較複雜,尤其是慢性蕁麻疹。一下就是常見的發病原因:

  1、食物如魚、蝦、蛋類、奶類最常見,其次是肉類和某些植物性食品,如草莓、可可、番茄。另外腐敗性食品分解為多肽類,鹼性多肽是組胺釋放物。蛋白食品在未徹底消化之前,以腖或多肽形式被吸收,可引起蕁麻疹,這在兒童較多見,也可能是兒童的消化道黏膜通透性與成人不同所致。另外加入食物中的色素、調味劑、防腐劑、食物中的天然或合成物質也能引起蕁麻疹。

  2、藥物可分為兩類,一類為可形成抗原的藥物,如青黴素、血清、疫苗、磺胺、呋喃唑酮等,另一類為組胺釋放劑,如阿司匹林、***、可待因、哌替啶、多黏菌素、維生素B、奎寧、肼苯達嗪等。

  3、感染各種感染因素均可引起本病。最常見的是引起上感的病毒和金黃色葡萄球菌,其次是肝炎、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和柯薩奇病毒等;寄生蟲感染,如蛔蟲、鉤蟲、血吸蟲、絲蟲、阿米巴和瘧原蟲等;細菌感染如急性扁桃體炎、齒槽膿腫、鼻竇炎、膿皰瘡、敗血症等。

蕁麻疹的治療應從三個方面著手:阻斷過敏源、抗過敏治療和清除血毒:

  1、阻斷過敏原:儘可能地找出發病誘因並將之除去。如慎防吸入花粉、動物皮屑、羽毛、灰塵、蓖麻粉,避免接觸致敏物,禁用或禁食某些對機體過敏的藥物或食物品等。

  2、進行根本的抗過敏治療:傳統療法應用息斯敏、撲爾敏、或仙特敏…等抗組胺藥,配合口服維生素c,但這種療法只是暫時控制病情,過後又會復發,就這樣反覆發作,最終導致身體的免疫力下降,增加病人的痛苦。

  3、進行徹底的排毒:引起癢痛的原因是由於血熱、血瘀、血燥等“血毒”,導致面板表皮細胞分化失控,速度是正常面板的7倍,分化不全的面板功能出現障礙,血毒很容易滲出血管,顯於肌膚,形成出血點,伴隨癢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