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鼓膜內陷會自己好嗎

左側耳朵出現聽力下降很可能是由於鼓膜內陷導致的。一般輕微的鼓膜內陷,很多人都會出現,可以配合憋氣鍛鍊有些可以自愈。但是如果症狀比較嚴重,可能需要配合後期修復手術來進行矯正。

當咽鼓管功能障礙時,外界的空氣不能進入中耳,中耳腔原有的氣體被逐漸吸收,腔內形成相對負壓,使得鼓膜正常結構有所改變的狀態為鼓膜內陷。

病因

1.咽鼓管功能障礙:包括機械性阻塞,如兒童腺樣體肥大,肥厚性鼻炎等和功能性障礙如咽鼓管肌肉收縮無力、顎裂等。

2.中耳區域性感染。

3.變態反應。

4.氣壓損傷。

大多數鼓膜有不同程度的內陷。只要聽力基本正常,耳咽管功能正常,鼓膜輕度內陷不成問題。會自愈的,鼓膜復舊,聽力下降,伴有耳鳴、這是病理性的,醫學上稱為慢性分泌性中耳炎。為了使咽鼓管通暢,除病因和對症治療外,還可以進行咽鼓管吹掃,這需要醫生的操作。你也可以用“捏鼻子、捏空氣”的方法閉上嘴,捏緊鼻孔,做吸氣動作,使氣體不能從嘴和鼻孔中逸出,使氣體衝入咽鼓管,使鼓膜的內陷得以恢復。

如果發生輕微的內陷,鼻部擠壓、呼吸和鼓膜按摩可能會自動癒合。排除鼻咽腫瘤。可以使用耳膜按摩,即用手壓住耳屏封閉外耳道口,然後一緊一鬆地向下按壓,利用耳道的空氣對耳膜進行按摩,增加耳膜的活動度。如果效果不理想的話,可以定期到醫院去做耳咽管吹張術。

出現了鼓膜內陷,應當對症治療。如果有卡他性中耳炎或鼻炎,則要先把這些病治好。其次是採取鼓氣療法加以矯正。具做法是:捏住鼻孔屏住呼吸向外鼓氣,但用力一定要適當,如果用力過猛,容易造成鼓膜破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