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膀胱癌吧

可能很多朋友對於膀胱癌這種疾病還存在於只瞭解名字這個階段,但是隨著患有膀胱癌疾病的患者人群在不斷的增加,我想大家還是非常有必要來詳細瞭解一下膀胱癌這種疾病的,為了使大家可以深入地瞭解膀胱癌這種疾病,現在小編就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膀胱癌的一些基本知識。

膀胱位於小腹下方、恥骨上方。其功能在於貯存來自兩側腎臟的尿液,而另一功能則是排解尿液。

有關膀胱癌的發生原因,一般研究可能與工業產品、色素染料、藥物、抽菸、尿路感染、膀胱炎、膀胱內蟲有關。另外,體內某些代謝物和細胞本身的基因,也可能引起膀胱癌。

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血尿,而且,通常是無痛性的血尿。但除非是重度血尿即以肉眼就可辨視出來,輕度血尿須以顯微鏡下才可檢視出來、仍須留心,一般來說,年齡過了45歲,即須注意這方面的疾病,可安排定期身體檢查進行篩檢。

根據統計,約9成的膀胱癌患者有無痛性血尿的症狀。其它症狀則包括膀胱炎、尿路感染、膀胱出口阻塞、輸尿管阻塞導致腎絞痛或腎衰竭。

對於膀胱癌的檢查和診斷,如有血尿情形,最基本的3種檢查為尿液檢查、靜脈注射尿路系統檢查IVP、和膀胱鏡檢查。通常,尿液檢查中就可以知道血尿的程度,以及是否有尿路感染、紅血球圓柱體可能是腎臟炎、結晶可能是結石、或有蟲的卵可能是血絲蟲症。

另外,靜脈注射尿路系統攝影,可直接對尿路腫瘤和其它泌尿系統疾病作鑑別診斷,並可進一步瞭解膀胱腫瘤的位置、大小以及是否有尿路阻塞的現象。

膀胱癌的種類有9成是移形性上皮細胞癌,6%是鱗狀上皮細胞癌,少部分是腺癌,通常,在泌尿系統的移形性上皮細胞癌,有9成是發生在膀胱,9%是發生在腎臟內,發生在輸尿管的只有1%。

與一般癌症的分期相同。零期時,腫瘤侷限在黏膜層,治療方式可經尿道切除手術或電燒即可,至於第一期,通常是指腫瘤侵犯已超過黏膜層,但未達肌肉層,治療方式與零期相同,但鐳射燒灼也是可行的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