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盆腔炎的中醫治療應分期而治

中醫將急性盆腔炎主要分為2個時期,不同時期的治療方法也大不相同。

1、發熱期

急性盆腔炎的發熱期又叫熱毒壅盛證,中醫治療原則以清熱解毒、化瘀止痛為主,主要方劑有2種,即銀翹紅醬解毒湯,包含的中藥有銀花、連翹、紅藤、敗醬草、丹皮、生山梔、赤芍、延胡索、川楝子等;大黃牡丹湯,包含的中藥有生大黃、牡丹皮、赤芍、薏苡仁、銀花、敗醬草、蛇舌草等。

如患者的發熱症狀較為嚴重,可加入生石膏和黃連,以達到降熱的作用;如患者伴有大便裡急後重感,可加入葛根和黃蘋以緩解症狀;如患者腹痛症狀明顯,可加入沒藥和乳香以緩解疼痛;如患者腹脹症狀明顯,可加入枳實和川樸緩解。

2、症瘕期

急性盆腔炎的症瘕期又叫瘀熱互阻證,中醫治療原則以活血化瘀、清熱利溼為主,主要方劑有2種,即稜莪消積湯,包含的中藥有三稜、莪術、丹參、赤芍、桃薏仁、延胡索、丹皮、紅藤、敗醬草等;仙方活命飲,包含的中藥有金銀花、甘草、穿山甲、皂角刺、當歸尾、赤芍、乳香、沒藥、天花粉、陳皮、防風、貝母、白芷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