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下丘腦性閉經的預防及護理措施

功能性下丘腦性閉經是除外下丘腦、垂體器質性病變,由於促性腺激素功能不足而導致性腺功能低落的閉經,其發病率約佔繼發性閉經的55%。本文主要闡述功能性下丘腦性閉經的預防及護理措施。希望能對患者有所幫助。

功能性下丘腦性閉經的預防:

1、不要不顧飢餓和他人勸慰,追求苗條,拒食而造成低血鉀,心律失常,繼發閉經。

2、避免長時間參加劇烈的體育訓練和超負荷運動。

功能性下丘腦性閉經的護理:

1、應少食多餐:少食多餐有利於身體調節體溫。

2、多喝水:多喝水或果汁,也可以有效地控制體溫。

3、減少咖啡因和酒精:含咖啡因、酒精的飲料將刺激某些荷爾蒙分泌,而誘發面板髮熱。

4、飲食中應避免乳製品:酸奶、乳製品、糖、肉類易造成面板髮熱,所以飲食中應儘量避免乳製品。可以多吃生菜、海帶、鮭魚含骨、沙丁魚等。

5、保持規律的性生活:規律的性生活不易使面板髮熱,而且能間接刺激退化的卵巢,以緩和荷爾蒙系統,且防止雌激素銳減。

6、樂觀面對人生:雖然50歲左右的你可能會面臨很多新問題,比方說子女長大成家,可能會帶給你一些孤獨,但是你依然可以在這一段時間過充實的生活。你不妨接著去上學,學習那些你年輕時想學又沒有時間學的東西。

功能性下丘腦性閉經患者厭食症的特點:

功能性下丘腦性閉經患者所患的厭食症屬精神性的進食障礙,以故意節食致體重減輕為特徵,具有以下特點:

病史特點:好發於女性,特別是12~18歲的青春前期或青春早期者。30歲以後發病罕見。約1/3患者起病前有輕度肥胖,患者來自中上層家庭,迷戀消瘦體形,過分地限制飲食,誘發嘔吐,甚至幾乎不進食。消瘦明顯,至少比原來體重下降25%甚至40%以下。患者厭食,頑固性拒食或出現其他飲食功能障礙的症狀。

心理變化:可伴強迫性症狀及抑鬱情緒;患者拒絕承認有病,不願配合診治,尤其是不承認體重過低和進食過少是病態,患者就診的原因常為閉經等繼發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