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的預防措施

高血脂這種疾病,一旦患上很難治療,這種疾病的出現給人們的也是關係啊,平時生活中好想遠離這種疾病,應該注意科學的飲食方法,限制高熱量的食物,減少高脂肪食物,那麼,避免高血脂的預防方法有哪些呢?大家要注意疾病的發展。

患者在日常的預防措施

1、限制高脂肪食品:嚴格選擇膽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製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可以減少腸內膽固醇的吸收。不過,不能片面強調限制高脂肪的攝入,因為一些必需脂肪酸的攝入對身體是有益的。

適量的攝入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是合理的。各種植物油類,如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均含有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而動物油類,如豬油、羊油、牛油則主要含飽和脂肪酸。食物的膽固醇全部來自動物油食品,蛋黃、動物內臟、魚子和腦等,含膽固醇較高,應忌用或少用。

2、改變做菜方式:做菜少放油,儘量以蒸,煮,涼泮為主。少吃煎炸食品。

3、限制甜食:糖可在肝臟中轉化為內源性甘油三酯,使血漿中甘油三酯的濃度增高,所以應限制甜食的攝入。

4、減輕體重:對體重超過正常標準的人,應在醫生指導下逐步減輕體重,以每月減重1~2公斤為宜。降體重時的飲食原則是低脂肪、低糖、足夠的蛋白質。

5、戒菸,少飲酒:適量飲酒,可使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明顯增高,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因此,適量飲酒可使冠心病的患病率下降。酗酒或長期飲酒,則可以刺激肝臟合成更多的內源性甘油三酯,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增高引起高膽固醇血癥。因此,中年人還是以不飲酒為好。嗜煙者冠心病的發病率和病死率是不吸菸者的2~6倍,且與每日吸菸支數呈正比。

6、藥物治療:透過上述方法仍不能控制的高脂血症患者應加用藥物治療。藥物的選擇請在諮詢專業醫生之後,由醫生根據具體病因,病情做出選擇。

7、加強體力活動和體育鍛煉:體力活動不僅能增加熱能的消耗,而且可以增強機體代謝,提高體內某些酶,尤其是脂蛋白酯酶的活性,有利於甘油三酯的運輸和分解,從而降低血中的脂質。

希望大家都震驚的預防有所瞭解,平時生活中也要注意護理事項,尤其是中老年人,平時一定要注意防治措施,避免導致便秘,多喝水。平時也要注意避免著涼,尤其是秋季的時候,要注意增添衣服。而且也要注意多休息,這樣更有利於緩解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