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異常出血是怎麼回事

子宮異常出血指的是月經持續期過長或量過多或兩種情況皆有;月經過頻;非月經或月經間期出血;或絕經後出血(絕經期時末次正常月經後≥6個月發生的任何出血狀況)。

子宮異常出血一般是由於以下幾種原因:

1、器質性原因的子宮異常出血約佔25%的病人,其餘則由於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功能異常(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年齡是最重要的因素;器質性疾病,包括婦科腫瘤,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增多.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是子宮異常出血最常見的原因。

2、新生女嬰可有幾天少量見紅,這是因為胎兒在子宮內時,其子宮內膜被胎盤雌激素刺激所致.在兒童期任何其他生殖道的出血是很少的,並應尋找原因.最常見的原因是外陰與陰道的意外創傷.陰道炎,尿道口脫垂及婦科腫瘤也可引起出血,卵巢腫瘤一般不會引起出血,除非有內分泌活性。兒童期出血必須考慮到早熟,並往往能由於第二性徵的發育而識別。許多病例的出血原因不明,但可能由於服藥,中樞神經系統的病損,甲狀腺功能低下或腎上腺、或卵巢腫瘤。

3、80%的陰道與子宮頸的陰道腺病和透明細胞腺癌表現的症狀是出血與陰道排出物增多。這些病損與胎兒在子宮內時與母親用過己烯雌酚有關,並可透過細胞塗片及用陰道鏡直接在可疑區域作活檢而診斷.除非有惡變存在,大多數病損不需治療,但應定期檢查。

4、生殖年齡在生殖年歲裡,伴有凝血異常的原發性或繼發性血液疾病,可引起異常出血.青少年與婦女疑有凝血疾病者應作血液學檢查.例如,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在婦女的vonWillebrand病中是最常見的症狀.

5、生殖年齡婦女中異常出血最常見的器質性原因是妊娠合併症.幾乎半數出血的婦女合併有妊娠症狀或已確認為早孕者,這類婦女可能會去做流產手術導致術後短期內發生出血症狀。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