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腹瀉拉水什麼原因

腹瀉是一種常見症狀,俗稱“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數明顯超過平日習慣的頻率,糞質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過二百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膿血,黏液。腹瀉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門不適,失禁等症狀。正常人每日大約有九L液體進入胃腸道,透過腸道對水分的吸收,最終糞便中水分僅約一百~二百ml。若進入結腸的液體量超過結腸的吸收能力或(和)結腸的吸收容量減少,就會導致糞便中水分排出量增加,便產生腹瀉。臨床上按病程長短,將腹瀉分急性和慢性兩類。急性腹瀉發病急劇,病程在二~三週之內,大多系感染引起。慢性腹瀉指病程在兩個月以上或間歇期在二~四周內的複發性腹瀉,發病原因更為複雜,可為感染性或非感染性因素所致。

病因,急性腹瀉,一感染包括病毒(輪狀病毒、諾瓦克病毒、柯薩奇病毒、埃可等病毒)、細菌(大腸桿菌、沙門菌、志賀菌、痢疾桿菌、霍亂弧菌)或寄生蟲引起的腸道感染。二中毒食物中毒如進食未煮熟的扁豆、毒蕈中毒、河豚中毒,重金屬中毒,農藥中毒等。三其他疾病潰瘍性結腸炎急性發作、急性壞死性腸炎、食物過敏等。慢性腹瀉,慢性腹瀉病因比急性的更復雜,腸黏膜本身病變、小腸內細菌繁殖過多、腸道運輸功能缺陷、消化能力不足、腸運動紊亂以及某些內分泌疾病和腸道外腫瘤均有可能導致慢性腹瀉的發生。

出現腹瀉水樣大便,這種情況最多見於急性胃腸炎,或者是食物中毒,或者是胃腸型的感冒,針對這些症狀,首先應該積極補液防止出現脫水和電解質酸鹼紊亂。同時積極尋找腹瀉的原因,從根本上治療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