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溼熱屬於什麼科

肝膽屬於肝膽外科或者是消化內科。所以在臨床上,如果患者有肝膽相關的疾病,可以就診到肝膽外科以及消化內科,比如說膽囊炎,膽囊結石,膽囊腺肌症,膽囊癌,膽囊息肉,肝血管瘤,肝囊腫,肝膿腫,肝癌等疾病,這兩個科室都能夠進行相關的診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要行手術治療,那麼要就診到肝膽外科;如果患者僅僅是用藥物治療的話,建議就診消化內科。

肝膽溼熱主要是身體脾虛或者是肝盛的時候,產生了肝膽溼熱的症狀。身體會出現脅部疼痛、脹痛、灼痛或者是脅下有痞塊按之疼痛的表現。同時伴有目黃、小便黃、身黃、發熱、口苦、納差、噁心、嘔吐、腹脹、大便閉塞或者是溏洩、舌紅、舌苔黃、脈玄數或者是弦滑、肝膽溼熱的症狀。主要以溼熱內蘊或者是肝膽功能異常為特徵的臨床表現情況,同時可以伴有陰囊溼疹、睪丸腫脹熱痛、帶下黃臭、外陰瘙癢、區域性出現皮疹的臨床表現。有必要到面板科或者是中醫科辨證以後,針對病因進行清熱瀉火、健脾利溼等藥物治療。

肝膽溼熱,往往是由於感受了溼熱邪氣;或者肥膩煎炸辛辣燒烤類的東西吃多了內生溼熱;或者憂思惱怒導致肝鬱克脾,運化失調,溼熱內生,阻遏肝膽。往往表現為脅肋灼痛脹痛,或脅下有痞塊按之疼痛,目黃,小便黃,身黃,色鮮明如橘子色,發熱,口苦,納差,噁心嘔吐,腹脹,大便或閉或溏,舌紅苔黃膩,脈弦數或弦滑,或陰囊溼疹,或睪丸腫脹熱痛,或帶下黃臭,外陰騷癢。可以選擇藥物龍膽瀉肝湯,茵陳蒿湯加減調理治療。節制飲食,情緒心態調理好,保持心情舒,避免憂思惱怒,加強體育運動鍛鍊如跑步、散步、各種球類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