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嚴重嗎

肝血管瘤嚴重嗎?很多人問肝血管瘤嚴重嗎,為中等大小的肝血管瘤,不知有沒有什麼症狀。肝血管瘤在比較小的情況下可以不治療,這時對身體沒有什麼影響,可動態觀察,只需要定期複查肝臟彩超即可,如血管瘤持續增長、增多,出現腹脹、肝區不適等建議“疏通分流”中藥治療,以消除症狀,控制增長。如血管瘤較大,超過8釐米,建議手術,以防破裂。平時要注意保持情緒平穩,不要動輒生氣著急的,飲食清淡,少食辛辣之物,戒菸酒。

肝血管瘤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臨床上以海綿狀血管瘤最多見,病人多無明顯不適症狀,常在B超檢查或在腹部手術中發現。尚無證據說明其有惡變可能。

肝血管瘤多無明顯不適症狀,當血管瘤增至5釐米以上時,可出現下列症狀。

1、腹部包塊

腹部包塊有囊性感,無壓痛,表面光滑或不光滑,在包塊部位聽診時,偶可聽到傳導性血管雜音。

2、胃腸道症狀

右上腹隱痛和/或不適、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噯氣、食後脹飽等消化不良症狀。

3、壓迫症狀

巨大的血管瘤可對周圍組織和器官產生推擠和壓迫。壓迫食管下端,可出現吞嚥困難,壓迫肝外膽道,可出現阻塞性黃疸和膽囊積液,壓迫門靜脈系統,可出現脾大和腹水,壓迫肺臟可出現呼吸困難和肺不張,壓迫胃和十二指腸,可出現消化道症狀。

4、肝血管瘤破裂出血

肝血管瘤破裂出血可出現上腹部劇痛,以及出血和休克症狀。多為生長於肋弓以下較大的肝血管瘤因外力導致破裂出血。

5、Kasabach-Merritt綜合徵

血小板減少、大量凝血因子消耗引起的凝血異常。其發病機制為巨大血管瘤內血液滯留,大量消耗紅細胞、血小板、凝血因子Ⅱ、V、Ⅵ和纖維蛋白原,引起凝血機制異常,可進一步發展成DIC。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