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硝酸異戊酯 - 西藥

亚硝酸异戊酯,西药名。常用制剂为吸入剂等。为解毒药。用于治疗氰化物中毒及心绞痛急性发作。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亞硝酸異戊酯。

性狀

亞硝酸異戊酯吸入劑:淡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氰化物中毒及心絞痛急性發作。

規格

亞硝酸異戊酯吸入劑:0.2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亞硝酸異戊酯吸入劑: 將安瓿包在一層手帕或紗布內,折斷,經鼻腔吸入本品,每次15秒鐘。氰化物中毒:一次0.3-0.4ml(1-2支),2-3分鐘可重複一次,總量不超過1-1.2ml(5-6支)。心絞痛發作:一次0.2ml(1支)。

不良反應

常引起面紅、頭痛與頭暈、噁心與嘔吐、低血壓、不安和心動過速。

禁忌

本品可增加眼內壓和顱內壓,因此青光眼、近期腦外傷或腦出血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降低血壓,故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慎用。 2、本品有易燃性,不可近火。 3、接觸本品可導致接觸性皮炎。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5、藥物過量:過量可因血管擴張和高鐵血紅蛋白血癥而引起紫紺、暈厥、呼吸困難和肌軟弱。如本品發生嚴重毒性反應,可將中毒者腿部抬高,保暖,活動四肢末端可有助於靜脈迴流,吸氧或人工通氣,給予血漿擴容劑及適當的電解質溶液以維持迴圈功能,如發生高鐵血紅蛋白血癥,應靜脈注射亞甲藍。如有較多的噴霧劑被吞嚥下去,可採用洗胃方式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血管擴張作用與硝酸甘油類似,但作用更快。釋放氧化氮(NO),NO與內皮舒張因子相同,啟用鳥苷酸環化酶,使平滑肌和其他組織內的環鳥苷酸(cGMP)增多,導致血管擴張;並能擴張周圍靜脈,使周圍靜脈貯血,左心室末壓降低和舒張期對冠脈血流阻力降低,也可擴張周圍小動脈而使周圍阻力和血壓下降,從而心肌耗氧量降低,緩解心絞痛。還具有解除氰化物毒性的作用,其機制與亞硝酸鈉相同,使血紅蛋白中的二價鐵(Fe2+)氧化成三價鐵(Fe3+),Fe3+再與氰化物(CN-)結合成高鐵血紅蛋白,暫時延緩氰化物的毒性。隨即需注射亞硝酸鈉和硫代硫酸鈉。吸入後30秒鐘起效,持續3-5分鐘。用藥後心率增快、血壓降低,左室舒張末壓降低。

貯藏方法

遮光,在涼暗處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