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車大造育麟丸 - 方劑

河车大造育麟丸,中医方剂名。出自《胎产心法》卷上。具有益肾阴,滋肾精,养胎元之功效。主治妇人血气不足,苦于小产,或生而难育,或产下草迷而死。皆气血虚而胎不旺也。

  • 名称:河车大造育麟丸
  • 出处:《胎产心法》卷上
  • 功用:益肾阴,滋肾精,养胎元
  • 主治:妇人血气不足,苦于小产,或生而难育,或产下草迷而死。皆气血虚而胎不旺也。

組成

熟地四兩,紫河車一具,山藥、白朮各一兩五錢,茯神、茯苓、人參、棗仁、麥冬、阿膠、續斷肉、杜仲、沙參、黃芪、神曲、建蓮肉、條芩、白芍藥、丹皮各一兩,當歸身一兩五錢,五味三錢。

用法用量

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三錢,早、晚秋石或桂元湯任下。

功用

益腎陰,滋腎精,養胎元。

主治

婦人血氣不足,苦於小產,或生而難育,或產下草迷而死。皆氣血虛而胎不旺也。

方義

紫河車為有肉有情之品,峻補衝任奇經,益精填髓;熟地、阿膠、當歸、白芍、酸棗仁滋心肝之血;麥冬、沙參、丹皮、五味子滋肺腎之陰;杜仲、續斷、山藥、白朮、茯苓、人參、黃芪補脾腎之氣;神曲、建蓮醒脾開胃進食;黃芩清熱安胎;茯神、五味子養心氣,安心神;當歸、酸棗仁、桂圓養心血,安心神;麥冬、丹皮清熱除煩。綜觀全方,大致有三種作用:一是補虛扶正,主要是補充精血、腎陰、脾腎之氣;二是安胎,白朮、阿膠、續斷、杜仲、黃芩均是安胎之品;三是安神,茯神、酸棗仁、五味子、桂圓、麥冬、丹皮均為安神除煩之品。因此,本方適用於精血虧虛,心神不安,失眠煩躁之滑胎患者。

加減化裁

如血不熱,去條芩、丹皮,加肉桂三五錢亦可。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摘錄《胎產心法》:“河車大造育麟丸治婦人血氣不足,苦於小產,或生而難育,或產下草迷而死。皆氣血虛而胎不旺也。熟地四兩,紫河車一具,山藥、白朮各一兩五錢,茯神、茯苓、人參、棗仁、麥冬、阿膠、續斷肉、杜仲、沙參、黃芪、神曲、建蓮肉、條芩、白芍藥、丹皮各一兩,當歸身一兩五錢,五味三錢。益腎陰,滋腎精,養胎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