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丙醇胺 - 西藥

苯丙醇胺,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滴鼻剂等。为气道扩张药。用于鼻黏膜充血;尿失禁;食欲减退。还可用于昏迷。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苯丙醇胺。

性狀

本品一般性狀為片劑或滴鼻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鼻黏膜充血;尿失禁;食慾減退。還可用於昏迷。

規格

片劑:25mg。滴鼻劑:1%-3%。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25mg,3次/d。

不良反應

劑量超過100mg時即可產生嚴重的高血壓反應。尚可發生腦溢血、室性心律失常、心肌損害等。

禁忌

高血壓、超重及老年人禁用或慎用。

注意事項

全身應用的治療安全範圍狹窄,劑量超過100mg時即可產生嚴重的高血壓反應。尚可發生腦溢血、室性心律失常、心肌損害等。中樞興奮的症狀有焦慮、失眠、幻覺、頭暈等。

藥物相互作用

與吲哚美辛合用可產生嚴重的高血壓,前列腺素合成的抑制導致去甲麻黃鹼擬交感作用的增強。

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與麻黃鹼相似,既可直接激動腎上腺素受體,也可間接透過釋放去甲腎上腺上腺上腺素起作用。與麻黃鹼不同之處是其血管收縮作用略強,而中樞興奮作用和支氣管舒張作用較弱。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容易而完全,約1-2h內血漿中可達到最高濃度。大部分以原形經尿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