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小兒肺炎是冬季最為高發的疾病之一,這種疾病往往發病較急,一般是由於感冒咳嗽,治療不及時轉變而來的,雖然危害性較大,但是在平時做好相關的預防工作還是能夠避免的。小兒肺炎的預防方法有很多,遠離病源、及時給嬰幼兒增減衣物、經常運動、免疫接種等都可以預防小兒肺炎的發作。

小兒肺炎是嬰幼兒時期的常見病症,屬於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很容易與感冒混淆。肺炎是由於病原體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其主要的臨床表現為患兒會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以及呼吸急促等症狀表現,對於此病及時的治療是非常關鍵,但若在生活中積極的預防,才能從根本上遠離疾病對患兒造成的侵害。那麼,小兒肺炎的預防方法有哪些?
一、遠離病源
儘可能避免接觸呼吸道感染患者人。在疾病流行的季節應少帶孩子串門,儘量不到公共場所去,家裡有人患感冒則應減少與孩子接觸。
二、及時增減衣物
小孩雖然沒有大人耐寒,但他們多處於運動狀態,即使睡著也不會安靜,所以和大人穿得差不多就可以。家長應根據溫度變化而適當增減孩子衣服,不要讓孩子在出汗的情況下突然到冷空氣中。
三、經常運動
讓孩子到大自然中去鍛鍊,進行有氧運動是提高機體抵抗力方法之一。可有的父母在天氣剛有些涼意時,就閉門閉窗,不讓孩子到外面去,怕凍著孩子,其實這無異於剝奪了孩子在大自然中鍛鍊的機會。
四、藥物預防
抗菌素對細菌性肺炎的發生有一定的控制能力,儘管早期使用可以防止細菌性肺炎的發生。但由於多種病毒呼吸道感染,缺乏特異性抗病毒藥物。所以這種預防方法也有一定的侷限性,但是也是不錯的預防方法之一。
五、免疫接種
許多感染性疾病的預防透過接種疫苗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疫苗應用可以降低呼吸道感染髮生率,從而減少小兒肺炎發病率,但由於小兒肺炎病因複雜,加上一些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病毒易發生變化,所以還沒有指定的疫苗可以預防所有的小兒肺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